緬甸華裔導演趙德胤:台民主氛圍蘊創作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訊】新銳導演趙德胤,以電影《再見瓦城》入圍金馬獎六項大獎,34歲的他,已經拍攝過6部長片,故事多取材自故鄉緬甸,以低成本拍出極具寫實的電影。趙德胤16歲就來台讀書,對於專業、藝術的養成都是在台灣這片土地,特別感謝,台灣的民主自由氛圍,賦予他創作能量。

《再見瓦城》預告片:「我們不需要浪費錢,來這裡辦證,那是你不需要,但我需要。」

電影《再見瓦城》入圍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六項大獎,故事內容講述,一對男女跨越泰緬邊境,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也是一個女孩的台灣夢。

導演趙德胤:「數百萬的東南亞年輕人,都想來台灣,但是很多人它沒辦法來台灣,他是透過先偷渡到泰國去辦假證件,所以《再見瓦城》就是一個台灣夢背後的愛情故事。」

年僅34歲的新銳導演趙德胤,拍攝過6部長片,故事取材幾乎都來自於他的故鄉緬甸,《再見瓦城》改編自真實故事,趙德胤訪談一百多人,了解當時的歷史以及社會氛圍,近乎寫實的偷渡畫面,就是來自於趙德胤姐姐的真實經歷。

《再見瓦城》預告片:「我表哥那邊缺人,你要不要來,不用,我朋友會幫我。

導演趙德胤:「整個故事是根據真實故事而改編的,然後他背後是一個殘酷或令人心碎的愛情。」

導演趙德胤:「我就跟她(吳可熙)講,反正你就是找到一兩個空車,只要有一輛車抵達,你就要混上去,自己喊action下來,裝作你是旅客。」

趙德胤上一部電影《冰毒》,8人團隊,不到1千萬的小成本製作,採取游擊式拍攝,深入緬甸當地,就算低成本,也能憑著創意解決拍片問題,趙德胤拍片方式近乎野蠻,卻也更貼近真實,模糊了劇情片以及紀錄片的界線。

導演趙德胤:「《再見瓦城》裡面,除了男女主角,其他演員都是真實的工人,真實緬甸到泰國的這些移工。所以我們花了一年多,都是在幫演員建立真實感。」

導演趙德胤,16歲到台灣唸書,非電影科班出身的他,參加金馬獎主辦的電影學院,受到侯孝賢導演指導,所有知識以及對於電影專業、藝術的培養,都是在台灣這片土地。

《冰毒》導演趙德胤(2014.07.01):「今天我可以當導演,就真的是因為台灣,台灣後面就是有很多東西,讓我可以當導演,一個當然就是自由跟民主。」

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趙德胤總不忘感謝台灣的自由氛圍,賦予他充沛的創作能量,今年的金馬獎,獲得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的肯定,期待以他獨樹一格的創作,持續為台灣電影注入新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