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有蹊蹺? 因自首獲輕判的李友被控抗拒抓捕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訊】中國北大方正集團前首席執行官李友,日前被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4年6個月,並罰款7.5億(人民幣,下同)。此前,外界曾熱傳李友與中共前統戰部長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關係密切,因捲入令計劃案而被捕。從这次一審判決公開的訊息看,李友所犯罪行雖未涉及向令家行賄,但其妨害公務罪的背後似與令家頗有瓜葛。

11月25日,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北大方正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首席執行官、執委會主席李友等人內幕交易案,認定李友犯內幕交易罪,妨害公務罪和隱匿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4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7.502億元;違法所得予以沒收,上繳國庫。

法院的公告宣稱,李友作為內幕信息的知情人員,在對證券價格有重大影響的信息尚未公開前,搶先進行股票交易,構成內幕交易罪;指使他人隱匿應當保存的財務資料,構成隱匿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賬務會計報告罪;為抗拒抓捕,指使他人拖延時間,阻礙公安人員依法執行公務,構成妨害公務罪。

判決書還表示,李友有「自首及重大立功表現」,且其隱匿財務資料及妨害公務的犯罪情節輕微,因此對其減輕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此前,大連市中級法院於11月15日對李友等12名被告人進行了開庭審理。

資料顯示,方正集團於1986年創辦,由北京大學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截至2015年,該公司總資產達1966億元。

當初李友等人被警方抓捕時,外界熱傳李某與令計劃及其妻谷麗萍、其子令谷關係十分密切。更有人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了有關李友如何企圖幫助陷入危難的谷麗萍潛逃到日本未果的傳奇故事。

據稱,2014年12月19日凌晨,谷麗萍等人在北京北大博雅酒店六層與北大方正總裁李友等人開會,商議對抗調查的對策,遭中共公安和武警圍剿。李友等人在黑社會人員掩護下逃離京城。24日下午,在李友安排下準備逃亡日本的谷麗萍在青島被警方抓捕。

新唐人記者注意到,在一審判決書中,李友被指控的罪名中包括「為抗拒抓捕,指使他人拖延時間,阻礙公安人員依法執行公務」。因判決書中提到李友有自首情節,故可判斷判決書所指的「抗拒抓捕」的主角應該不是李友本人,倒是與前述海外熱傳他曾幫助谷麗萍抗拒抓捕潛逃未遂的消息頗有契合之處。

今年7月4日,令計劃本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中共官方披露的案情中,涉及令計劃向前北大方正董事長魏新索賄及收受逾人民幣6.43億元賄款,並知曉魏新付給了令谷相關款項;令計劃的判決書中也提及谷麗萍收受浙江廣廈創始人樓忠福、四川維德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曉玉、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曾任中辦秘書局局長霍克等人的賄賂,卻並未提及李友。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