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高幹嚴重破壞團結」中組部接棒中紀委放重話不尋常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訊】繼中共中紀委發文列舉中共黨內亂象,嚴辭警告「並非天下太平」後,負責主管中共人事、黨建工作的中組部日前以公開答記者問的方式,接棒中紀委大談中共黨內各種腐敗現象,指稱在中共高級幹部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嚴重破壞團結和中央「集中統一」的領導。

11月24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報導稱,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後,中組部圍繞新《準則》的出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據報導,在回答為甚麼北京當局現在要制定一個新的準則時,中組部負責人表示,這是出於解決中共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

該負責人直言,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官員「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同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嚴重破壞了中央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中組部負責人的這個說法,與此前中紀委於11月21日發表文章,警告中共政壇現在「並非天下太平」的說法一脈相承,相互呼應。

中紀委發表的題為《從高級幹部嚴起》這篇文章,重提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案件,聲言,自中共18大以來,當局共查處了200多名高級官員,他們當中有的「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更大權力,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天下仍不太平,因此要求各級官員的政治警覺性「須臾不可放鬆」云云。

當時,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中紀委強調天下並非太平,除了警告誰也不要越雷池一步以外,同時還是為了強化「習核心」的地位,要求高級官員「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換句話來說,就是要他們在重大問題上站好隊,跟「習核心」保持一致。否則,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的下場就擺在面前。

輿論稱,中紀委聲稱現在並非天下太平也不是空穴來風。雖然現在習近平權高位重,但時代變了,習不可能再像當年毛澤東那樣依靠營造人光環來凝聚人心,獲得崇拜。他的團隊只能靠強化權力以及黨內「規矩」的約束來,確保「習核心」的地位,以進一步確保當局的大政方針能得以執行實施。尤其在江澤民派系勢力仍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以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為代表的江系人馬仍然不斷攪局掣肘的情況下,天下還不太平的說法,很可能是有針對性的。

今年9月中旬,中國遼寧省爆出幾十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賄選」醜聞,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該省選出的102名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中,有45人因涉嫌拉票賄選被撤銷資格,其中有38人被免除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委員的職務,致使該省的人大常委會無法正常運作。另外,該省還有523名涉案的省級人大代表被迫辭職或罷免,佔619個總席位的85%。

當時,海外就有輿論認為,嚴厲查處遼寧人大代表賄選案,是習近平對遼寧幫和江派常委張德江人大系統的新一輪清洗。

輿論稱,張德江在中共十八大後成為了江澤民利益集團的代言人和前臺人物,自從他接手人大委員長職務後,利用人大的職能系統,在諸如廢除勞教制度等問題上,不斷掣肘習近平,使得「人大」逐漸蛻變為「反習基地」。

針對這一系列變局,時政評論員李天笑曾分析稱,目前中共高層政體是政治局常委制,江派至少在表面上控制了立法程序。如果習近平想改常委制為總統制並清算江澤民,會涉及針對性立法和選舉等問題。所以習近平必須清除障礙,「不換思想就換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