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寒暄1分鐘?宋楚瑜:我和習近平碰面8小時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訊】此前臺灣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晤10分鐘的說法,被外界質疑只是1分鐘的寒暄。對此,宋楚瑜近日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和習近平的交流有8個小時之久。

11月23日晚,宋楚瑜代表臺灣總統蔡英文參加在秘魯舉辦的APEC領袖會議後返回臺灣,並在24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

宋楚瑜在記者會上坦言,希望彼此能有善意交流,但是會透過甚麼方式,並沒有任何具體結論,不過實際在會議上雙方都有良好互動。

此前外界有傳言稱,當時在APEC會議上宋楚瑜第一個跑到休息室等待各國領袖代表,並且見到習近平就立即上前攀談,並非如外界報導交談長達10分鐘,可能連1分鐘都不到,就僅是寒暄而非會晤。

宋楚瑜對此回應稱,美國跟俄國總統見面4分鐘,其中包括翻譯的時間,實際上談話就不到2分鐘,「這不是長或短的問題」。

宋楚瑜解釋,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型交流,在一個屋子裡,可以說至少有8小時的對話。「位置的安排上,我旁邊是新加坡,左手是泰國」。至於習近平,則是在宋楚瑜的對面,距離大概5公尺,「所以我講了很多話,我跟他(習近平)說了8個鐘頭,不是老是狹隘的說只接觸幾分鐘」。

宋楚瑜提到,在其他會議上都是用英文發言,但在這場會議特別用中文發言。他反問記者,「這一次我用中文講,難道我是講給美國總統聽的嗎?」

他還強調,不是只有私底下拉到旁邊講話才算交流,希望大家不要局限在特定形式。

宋楚瑜在APEC會議上與習近平晤談,被認為是民進黨政府上臺、海峽兩岸關係急凍後,雙方最高級別的交流,同時也被視為兩岸關係能否融冰的指標。

不過,宋楚瑜也說,他很清楚兩岸不會因為這次與習近平見面就能破冰,但可以感受對岸也不希望難以互動的狀況持續下去,兩岸間目前互信有待持續強化,政府也有待努力。「還有很多事情要好好去做。」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APEC上演「習宋會」 習近平發現宋楚瑜領帶秘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