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賈敬龍案 看「財產公有 權力私有」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河北青年賈敬龍因婚房被強拆,用射釘槍殺死村長何建華被處死後,大陸又再爆發村民因土地補償款糾紛殺村主任,並殃及村主任一家人的慘劇。這引起外界關注求告無門走投無路的庶民,採取滅門手段私力復仇的現實。而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的名言「財產不能公有,權力不能私有」,也再次被提起。

大陸獨立學者童大煥,日前撰文《土地產權不牢 社會地動山搖》,文章對於賈敬龍案,向主張土地農房只能「被集體」的鄉建派等提出疑問,為什麽鄉村有民主海選村民卻依舊痛苦?為什麽殺了賈敬龍還有後來人?

童大煥提到英國哲學家洛克的名言:財產不能公有,權力不能私有,同時補充,財產公有,權力必私有。如果財產公有,那麼縱有民主海選,也敵不過權力私有金錢政治。求告無門下的私力救濟被無情殺頭,接下來的就是更加瘋狂的濫殺無辜。童大煥表示,財產自由遷徙自由言論和信仰自由等私域,應該是自己作主,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

巧合的是,天則經濟研究所名譽理事長茅於軾9月下旬撰文,同樣提及洛克的這句名言。

天則經濟研究所名譽理事長茅於軾: 「財產不能公有,權力不能私有,這個話,300年以前講的很透徹的。中國的憲法上(規定)財產公有。我們的高級幹部全都是黨員,從8千萬黨員裏頭選的,沒有從13億人口裡頭選,這就是權力私有的證明。所以我們就是犯了這兩條嘛,財產變成公有了,權力變成私有了,就搞不好啦!」

根據中國憲法第六條,中國實行公有制。共產主義宣揚,實行公有制,消滅貧富差距,實現世界大同。

但茅於軾說,公有制是無法實行、欺騙人的制度,如今中國的公有制變成了「官有制」。由於公有制,國家建立了國企。本應全民所有,但絕大多數的中國公民沒有品嚐過當國企主人的滋味。

茅於軾:「 公有制的來源是馬克思的想法, 現在相信的人越來越少了,共產黨也不相信啊,我們的領導真的相信共產主義嗎?我才不信吶!他們相信的是財產私有,但是是他們自己的私有。現在就變(成)了共產黨的利益所在,或者是官員的利益,公有制變成官家所有嘛。」

童大煥說,中國1998年開始城市住房商品化,很多城中村、城郊村的村官開始有了巨大的權力變現利益。他提出,有沒有媒體或研究機構統計過,1998年以來有多少村長村支書被殺,佔城中村城郊村的比例是多少?

童大煥還以小村莊為例對比:在集體所有制下,海選村官,如果是城中村,大概率的可能會變成流氓治村,因為權力隨時可以變成錢,而且是許多人幾輩子都賺不到的大錢。如果是偏遠又沒有什麽其他資源的純農業村,請誰誰都不願意當村長。也就是說,權力沒有含金量時,掌權人才會變得有道德。而要讓權力沒有含金量,不是阻止城市化回到小國寡民甚至原始共產主義,而是讓財產歸個人。

童大煥說,如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私有制的根基是牢固、沒有斷裂的。而中國的私有制根基不牢、依然斷裂。他認為,沒有財產私有的民主,那一定是假的。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表示,在西方,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但這只有在法治、有序、公平公正的制度下,才能夠實現。對於中國,在解決一黨專制的共產黨之前,要實現真正的財產私有,非常難操作。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在中共專制,政治改革還沒有實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如果直接去談財產私有化的這個問題,可能會帶來非常惡劣或者是我們不想看到的結果,就是很多財富是私有化到了官員手裏。」

茅於軾認為,關鍵是每個人都要覺悟起來,這個力量就很大,所以需要普及知識,認清楚公有制不是目標。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