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4千萬當選「中國好人」 安徽科級貪官「雁過拔毛」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安徽一名科級官員範光林因涉貪3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不久前被判處有期徒刑19年,並處罰金300萬元。這也是中共官場「小官大貪」的又一典型案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雁過拔毛」的貪官,曾被當地政府評選為「中國好人」。

貪官登上「中國好人榜」

範光林被捕前曾任安徽省鳳臺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黨委書記、主任,屬中共科級官員。據大陸檢察日報報導,2015年新年過後,安徽省淮南市檢察院接到一封舉報信,信中列舉了範光林很多貪污腐化的事例。隨後,檢方對其展開調查,並於4月23日對範光林作出逮捕決定。

2016年10月8日,範光林因犯有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罪等,被當地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9年,並處罰金3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一個巨貪,竟然在2012年1月登上當地有關部門的「中國好人榜」,時任城關鎮黨委書記的範光林入選敬業奉獻類人物,這也是安徽省唯一獲此「殊榮」的鄉鎮官員。

據報導,在有關範光林的事跡描述中,他是個「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好書記,但鳳臺經濟開發區的知情民眾對他卻另有一番評價:「他呀,是台上一個樣,台下一個樣。」

「雁過拔毛、吃相難看」

經查,範光林的貪腐可謂「雁過拔毛、錙銖必爭」。他的受賄行為從一開始的半推半就,發展到假意推辭、多方掩飾,再到後來的淡然接納,直至露骨索取,胃口越來越大。而且貪腐起來「吃相難看」。這個「吃相」是指範光林「啥都想貪」。

一次,範光林在某洗浴中心消費時遇到李某。李某是鳳臺縣一家製藥公司的負責人,當時他脖子上戴了一串觀音雕像。範光林見了很是喜歡,直接對李某說:「你這項鏈不錯,能不能讓我戴兩天?」李某不敢拒絕,項鏈從此有借無回。

除了現金,範光林還曾收受或索要過金算盤、金條、玉石挂件、玉琱鏤空花瓶、壽山石、名人字畫等多種貴重物品。

最終,法院經審理確認:範光林利用職務便利,夥同他人共同侵吞公款336萬餘元,個人侵吞公款59萬餘元;利用職務便利,多次索取、收受多人價值人民幣670萬餘元的財物以及2萬美元;夥同他人挪用公款3150萬元。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