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閘蟹險丟命 廣州女感染橫紋肌溶解症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廣州市番禺區一名37歲的楊姓女子,因吃5隻大閘蟹後,全身肌肉酸痛,隨後,昏迷不醒,送院後,醫生診斷後發現,王女士患上橫紋肌溶解症,幸好及時送院,目前恢復良好。

陸媒11月23日報導,11月10日晚,平時愛吃河鮮、海鮮的王女士蒸熟了5隻大閘蟹。其中一只在烹煮前已經死掉,但由於她覺得該隻大閘蟹「挺大個的」,不捨得丟掉,於是將死蟹和另外四隻大閘蟹一同蒸熟吃掉。

王女士說:「當時吃後就覺得有點難受,但也沒多想就睡覺了。」

第二日,久未運動的王女士到健身室踏了20分鐘動感單車,不久覺得渾身都不聽使喚,全身乏力,在開車回家途中,她覺得頭暈、胸悶、心慌,意識開始模糊,趕緊把車停在路邊,並致電兒子講述狀況。

隨後,王女士被送到番禺的醫院急救,雖然不適症狀得以緩解,心肝功能都顯示正常,但始終未能查出病因。

在家休養了4天,還是覺得大腿酸痛的王女士,到廣東省第二醫院求醫,醫生發現她的肌酸激酶飆升至38000U/L,是正常人的180倍。此時,王女士開始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感覺渾身難受,兩條大腿特別酸痛,並伴有嚴重的肝功能損害、心肌損害。

經過治療,目前王女士病情明顯好轉,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

醫生表示,經查,王女士發病很可能是大閘蟹引發,加上踏了20分鐘動感單車,可能因而加重病情。

醫生提醒市民,小龍蝦、大閘蟹等水產,進食前要先洗乾淨,且要徹底煮熟,如已經死掉的大閘蟹就不建議食用;如果吃海鮮或運動後全身持續酸痛乏力,尿液呈醬油色,應立即就醫,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據稱,橫紋肌溶解是指橫紋肌受到損傷,肌細胞被破壞,細胞內的內容物,主要是肌紅蛋白、肌酸激酶、乳酸脫氫酶等釋放到血液中,引起一系列的表現。大約三分之一的橫紋肌溶解會發生急性腎損傷。

橫紋肌溶解最典型的表現是,肌肉疼痛,無力以及濃茶樣、醬油色尿液。還有人的表現中,發熱、噁心、嘔吐等。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因素,包括:固定姿勢壓迫肌肉、過度運動、全身性痙攣、燒傷或被重物壓傷以及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甚至酗酒等都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