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Facebook「為中共定制審查工具」 助紂為虐之嫌?

歐巴馬昨天給美國社會各個行業中做了特殊貢獻的人頒發了自由勛章,獲獎的人有麥克兒.喬丹,湯姆漢克斯,比爾蓋茨等等,

而同樣做出傑出貢獻但沒能獲獎的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又譯祖克柏)卻做出驚人之舉,他的舉動被紐約時報曝光,《為進入中國,facebook秘密開發審查工具》中說:

舊金山——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已經與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中國領導人培養了關係。他多次訪問中國,與那裏的頂級網際網路高管會面。他還努力學習普通話。而在Facebook內部,進軍中國的努力則走得更遠。Facebook的三名現任和前任員工說,這個社交網路已經在默默開發軟體,防止帖子出現在特定地理區域用戶的新聞流中。因為這個工具是保密的,這三人不願具名。他們說該工具的目的是幫助Facebook進入中國,目前它在中國遭到了屏蔽,而祖克柏對這個項目提供了支持和保護。

「防止帖子出現在特定地理區域用戶的新聞流中」,就像我的節目石濤TV和石濤,我節目的點擊量曾經最高的時候達到1百多萬,接近兩百萬。我臉書上的節目都是我對中國問題的看法,展現的都是新聞內容。如果臉書有一天真的進入中國,它將如何處理我的節目中拿出來的相關內容?這就是非常典型的疑問。

如果我貼的帖子在中國看不到,而這個帖子本身就是反應中國現實的問題,那麼facebook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是甚麼?和我的觀眾之間的關係是甚麼?在法律上有甚麼樣的糾紛?

至於臉書老闆,大衛芬奇拍過一個影片名稱是《社交媒體》,講的就是他發家的故事,唾棄的是他在成名過程中所使用的手段,包括他如何對待自己的女朋友、朋友,還有欺騙那些曾經侮辱他的人,手段非常不文雅。體現了這個人不怎樣的人品:那就是只要他想辦到的、想成功的,就會不擇手段的去做。這些手段是為人所不齒的。影片中說曾經幫助他的生意夥伴賠了錢了,消失了,但他成功了,種種事件代表著他的品質,和當代精英層的做法,影片中表現出他們人性一面的敗落。

有趣的是,他同樣是一個猶太人,我為甚麼一直強調猶太人?當歷史走到今天的時候,你會看到猶太人對人類的影響,這是歷史的痕跡,有著背後的安排,利益的人和只顧眼前的人我不認為他能明白這一面。

臉書老闆現在的做法和電影中的表現如出一轍,如果臉書幫助中共壓制言論,那就叫助紂為虐,有人也許不同意,說臉書就得遵守中共定下的規矩。那我問你,如果這事發生在戰爭時的納粹德國,二戰結束後,很多人成為了戰犯,有一個電影叫《讀書(read)》,裡面講的就是一個女僱員為了吃飯,為納粹幹了一份工作,結果被判終身監禁,道理是完全一樣的。我問你,這件事情到底是該做還是不該做?

2016年真正的就是善與惡的區別,而不僅僅是人中的對與錯。臉書老闆就有助紂為虐之嫌,封殺大陸人,他也協助中共把中國人當做高級動物對待,以法律的名義,他故意迴避法律是中共殺人的武器。這就是人的問題,

BBC的報導就直接了斷,《facebook為中國定制審查工具》中說:

這家社交網路拒絕證實或否認該軟體是否存在,但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們正「花時間瞭解與進一步學習」中國。

如果當年有人想進入德國,幫助希特勒做甚麼,他們的說法是我們正「花時間瞭解與進一步學習納粹」,你說應該還是不應該?道理其實是一樣的。

一名女發言人說,該公司目前仍未就對華策略作出任何決定。倡議改善網路隱私權的團體電子前哨基金會(EFF)對BBC說,這項計劃聽起來「極其令人不安」。EEF的環球政策分析員戈爾佩林(Eva Galperin)說:「我向引起《紐約時報》關注此事的Facebook員工致意。」「很高興知道那裏還有一些有原則的人在工作。」

她說的意思是過去和現在參與到臉書公司這個項目的人對這個項目極其不滿,故意把這件事情公開,讓它夭折在輿論中,其實就是一個善與惡的選擇,

自2009年以來,要想在中國登入Facebook,唯一的方法就是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那是用來「欺騙」系統你的真實位置,從而繞過當地網際網路限制的軟體。有18億活躍用戶的Facebook正雄心勃勃的擴展其版圖,尤其是現有市場之外的世界。在發展中國家,這意味著試驗新技術,以圖連接鄉郊地區。而在中國,這家網站似乎最起碼在考慮向中國惡名昭著,監控嚴密的網際網路妥協。

作為facebook你是否要向監控妥協,評論中講得已經非常清楚了,

《紐約時報》記者邁克•伊薩克匿名引述的Facebook僱員稱,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舉行的一場員工大會上,因這項計劃被連番質詢。

也就是說他的員工不願意這麼做。我剛才探討大衛芬奇拍的《社交網路》這部影片,大衛芬奇是非常著名的導演,拍了很多著名的影片,包括《七宗罪》和《返老還童》,他就是藉助具體的故事揭示人內在精神的品質和境界,以及人墮落的表現,他用的手法非常到位,甚至把人的正反兩面剖析成為了兩個人,同時出現在電影中對壘,《搏擊俱樂部》就是這樣的情節。

Facebook員工對老闆的質疑就是人性內在的表現,今天只剩下善與惡的選擇,沒有對與錯的辯解,對與錯的辯解,就像在辯論手心是手,還是手背是手,兩個人打起來永遠沒有結果,勝負靠的是實力,但善與惡在天地間的評判是永恆的。

我為甚麼說臉書老闆叫助紂為虐?我看到英國《太陽報》報導了一則真實的故事:

美國加州一位麻醉師多年來聽過不少病人接受手術後死而復生的經歷,都選擇一笑置之。到後來有次接受手術才驚覺自己「靈魂出竅」,聲稱見到醫生施手術情況,期間有聲音「當頭棒喝」,更遇上亡父及祖先,他得以反省過去,醒來後決意改過重過新生做好人,並將經歷寫成新書。

我覺得這位麻醉師的經歷很像正在熱播的電影《奇異博士》,電影主角曾是非常優秀的外科手術專家,住著豪宅開著名車,但一場車禍,他失去了一切,不得不到尼泊爾去尋找有功能的修行人,最後他成為了地球上人類的保護者,靠的不是他的手術刀。要擁有功能他必須摒棄掉以前認為是真理的一切。他的故事和那個麻醉師完全一樣。

這位著名的麻醉師得病了,做了很多手術都治不好。有一次做手術的時候靈魂出去了,遇到了他的父親和爺爺,甚至在一個時間隧道中見到了所有和他有血脈關係的人,見到他的時候就是一句話「人要行善」不能作惡,不能像他現在這樣的那麼奢靡,追求所謂的成功,這一切會將自己帶入到地獄中。

麻醉師靈魂回來之後,就把車子房子都賣了,「搬入較以前只有一半大小的屋。帕蒂又容許兒子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業,兩父子關係更親密。帕蒂如今專註透過冥想及其他替代療法治療病人。」

有人說,「有病不吃藥就是神經病」,這是聽起來非常在理的、具有欺騙性的一句話,有人使勁往自己的嘴裡塞各種藥片,營養的,治病的。其實,人體是個小宇宙,自身就會循環。所以,「有病唯一靠吃藥才能好,這個人也一定有病。」而且中國古人也說,「是藥三分毒」。

人迷在現實中,只有經歷過一些事情才能清醒過來,我們要承認太多的事情依靠我們現有的觀念和知識是無法解釋清楚的。

昨天BBC報導了法國一名男子繼承了一處房產,竟在房子裡發現了大量金子,有5000枚金幣、2條12公斤重的金條、37個1公斤重的金錠,這些金子都是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買的,都有合法手續,雖然他要交45%的遺產稅,但也算是飛來橫財了。

這種事情為甚麼會發生,人們也說不清楚,只能說這個人的命太好了。還有一個命好的,是蘇格蘭一個攝影師拍到了白色的彩虹,他看到這一奇景之後寫下了一些生命感觸。我個人曾學過一年半的天文學,包括各種氣象,我沒聽過彩虹還有白色的。在一些童話和神話故事當中,我們知道彩虹有一些說法。彩虹的出現和背後的深層原因到底是甚麼,人們都不知道。人們看到的只是彩虹的光彩,人們會用現實環境中學到的知識去解釋這份光彩產生的原因。

我認為,彩虹到底是甚麼?就像我穿的這身西服一樣,很多人穿西服,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品味,西服的材料和款式和這個人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同樣是西服,每一個人穿上都不同,和這個人內在的品味有關係,所以給大家的感覺不同。有人問過我說,濤哥你怎麼不穿淺色的西服,我的臉這麼圓,再穿上淺色的西服,只會讓人明白豬是怎麼死的了。同一件事情,每一個人會根據自己的情況去理解,去做。一些朋友可能回想,西服就西服,大褂就大褂對我而言無所謂,從來沒想過其中的味道。所以這是人的不同。

彩虹就像人穿的西服一樣,只是一個外在的表現,但內部的原因,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就像人看不到靈魂,但人的靈魂在決定著人的喜怒哀樂,他對事物的理解和看法。彩虹也好,白色的彩虹也好,都有其背後的原因,而人瞭解的很膚淺,只停留在現實的狀況。用人的一句話就叫做「以貌取人」,人們會說以貌取人的人淺薄,但想過嗎?以自己的眼見為實看待周圍的一切,同樣的淺薄、無知、自負和自以為是。

一些高人往往很平淡,在清淨的地方獨居,在他的眼睛裡,人就像一群螞蟻,人會和螞蟻一起為伍嗎?肯定不會,但螞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是自得其樂的,它們把人也許看做會動的山。

人往往對現實中出現的事物用自己的標誌來衡量,就像那白色的彩虹,有一套解釋,如果哪天出現黑色的,或者7彩少一彩,你怎麼解釋?所以一些事情只要從生命的角度理解就行了,不用非得按照自己的觀念去解釋,證明自己多有本事。所以這些事情的出現都表明這是時代的產物。

同理,人的品質不同看東西的著眼點不同,真正的高人不被誘惑,不被現實中的一切東西所誘惑,但卻洞悉所有一切的真偽。因為他不在其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