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尊嚴革命三周年 烏克蘭前路漫漫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烏克蘭21日,隆重紀念三年前發生的「尊嚴革命」。在那次以「擺脫俄國控制、向歐盟靠攏」為主題的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中,有一百多人喪生。請看本臺發自基輔的消息。

三年前,在基輔市中心的這個地方,開始了一場烏克蘭民主革命。抗議活動持續了三個月,在這條街上,一百多人在反政府示威中遇難。

一大早,烏克蘭人來到「天堂百人」紀念台上擺放鮮花。三年前的流血衝突,促成國會彈劾當時親俄反歐的總統亞努科維奇。

基輔居民瑪麗亞曾經到獨立廣場支持抗議者。

抗議參與者Maria Timko:「我支持正義。學生們被打,我很憤怒。爲甚麼打他們,他們只是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們想擺脫俄國靠攏歐洲。就因爲這個打他們?」

伊果爾在抗議中堅持到最後,他認為示威活動給烏克蘭帶來變化,但是距離期望的目標還差很遠。

抗議參與者Igor Chernykh:「我和我的朋友不怕說出心中的想法。在過去這是不可能的,現在,為這樣的信念努力的人們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生活中實踐著。如果當局不作為,作為個體的我們可以做。」

在紀念活動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看到了積極成果,烏克蘭正在向歐盟靠近。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協議已經看到成果,與歐盟的貿易佔我們外貿的41%。」

又回到議會總統制政體的烏克蘭,過去三年舉行了三次透明選舉,民間力量也得到加強。

民主基金會主任Iryna Bekeshkina:「終於開始反腐敗,也開始公佈財產,這在過去都是不可想像的。下一步需要系統的清除腐敗。」

不過,仍然有很多烏克蘭人感覺失望。民調顯示,75%的人認為三年前「尊嚴革命」的目標並未實現,沒有看到顯著變化,國家整體情況更加糟糕。十分之一的人認為物價上漲,生活水平下降。

專家預測,還會有新的抗議活動出現。晚間,有民衆聚集在基輔中央廣場,點燃輪胎,並搗毀俄羅斯銀行的舊址,以發洩不滿。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