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多少被污染糧食流向中國人的餐桌

人生在世,離不開陽光空氣,同樣也離不開糧食,糧食可以說是人最基本的消費品。正因為如此,當我得知中國每年居然有1,200萬噸糧食受土壤重金屬污染時,不由自主的為國人捏了把汗。

這可不是「西方敵對勢力」造的謠,而是大陸官方媒體發佈的消息!

據官媒人民網報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高桂林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一屆中國經濟——法律論壇暨市場流通法制論壇(2016)」上披露,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受土壤重金屬污染,造成損失每年可達200億元人民幣。

高桂林以2014年發生的湖南「鎘米」事件為例說,當前中國所面臨的土壤污染問題,不僅僅牽涉傳統環境法領域、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問題,更直接、更現實的反映出土壤污染,導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公眾健康危害。土壤污染是指重金屬、農藥、抗生素和持久性有毒有機物,等污染物質進入土壤中,並且超出土壤的自淨能力,導致土壤的物理、化學和生物性質發生改變,降低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危害人體健康的現象。污染物質不僅會導致人體細胞發生病變,同時還給食品安全問題防治帶來困難。

據中共國土資源部統計,目前全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屬污染。2007年,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及其研究團隊,在全國六個地區(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縣級以上市場隨機採購大米樣品91個,結果同樣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鎘超標。

1,200萬噸是個甚麼概念?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的糧食消費量約為5億噸,1,200萬噸就是這個消費量的2.4%。如果這1,200萬噸受土壤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都是在國內被消費掉的話,那就意味著中國人每年吃的糧食中有2.4%是受土壤重金屬污染的。而按高桂林教授的介紹,除了重金屬,污染土壤的還包括農藥、抗生素和持久性有毒有機物等。雖然官方目前還沒公佈受它們污染的糧食每年有多少,但這類糧食肯定是存在的。也就說,受土壤中有害物污染的糧食遠不止1,200萬噸。如果把它們算上,流向國人餐桌的被污染的糧食那就更多了。至於準確數字是多少,恐怕沒有人知道。

這個事如果細想一下的話不免讓人倒吸一口涼氣!

人權自由民主甚麼的放在一邊且不說,如今的中國人不僅每天呼吸著有毒空氣,每天喝著不乾淨的水,而且每天吃的糧食中,居然還有相當一部分是受過污染的,試想,即便GDP增長再快,財富蛋糕再大,這樣的所謂「經濟奇蹟」又有多大意義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