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報局警告 中俄想偷加國機密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近日罕有地直接提出警告,指中共及俄羅斯政府在試圖竊取加拿大最寶貴的國家機密。

加通社通過《信息自由法案》獲得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一分內部簡報文件,是為情報局長庫倫(Michel Coulombe)今年3月份出席參議院國家安全和國防問題委員會會議準備的。文件直接點名中共及俄羅斯政府對加拿大機密構成威脅。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極少點名安全威脅的具體來源。文件稱,當加拿大和激進的極端分子較量時,長期存在的間諜活動威脅仍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尤其是中國和俄羅斯,繼續瞄準加拿大的分類秘密信息和先進技術,繼續瞄準政府官員及系統」。

間諜活動與干擾

加拿大情報局極少點出威脅到加拿大安全的政府或個人的名字。前情報局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在2010年的一次內部講話提到中共政府在滲透加拿大政客和社區,並提到有兩名省級廳長受到中共政府滲透。

法登的講話內容被媒體曝光後,在社區引起軒然大波,但法登堅決不透露細節。事件發生5年後,《環球郵報》經過數月的調查,披露了情報局曾派高級官員到安省,警告安省政府有關中共政府滲透官員的事,也報導了一些中共滲透加拿大華人社區的事件。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發言人馬復蒂(Tahera Mufti)在回應這次被披露的文件時避談細節,隻強調情報局的擔心。她說,加拿大仍然是一些外國傳統間諜活動的目標,他們持續通過秘密手段在加拿大收集政治、經濟和軍事信息。「那些海外的國家和其他實體懷有政治、經濟及領土利益,並將通過各種手段追求這些利益。有些國家會通過間諜和干預的方式,針對加拿大的經濟、戰略利益、資產、社會機構及社區成員」。

近幾年在加拿大,因為替中共或俄羅斯政府收集秘密情報而被捕、被控告、被判刑的人,時有報導。2013年11月底,皇家騎警發現黃青(音譯Qing Huang,英文名Quentin)試圖把加拿大海軍的敏感信息告訴中共政府後,黃青被控違反《信息安全法》,該案今年11月在安省法院開審。3年前,加拿大海軍官員迪賴(Jeffrey Delisle)因將西方分類秘密情報賣給俄羅斯,被判處20年監禁。

加拿大需要網路戰士?

2年前,加拿大政府直接指責中共政府支持一次高度複雜的、對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的入侵行動,導致該研究機構的IT系統長時間關閉。當時,中共當局否認加方的這項指控。

加拿大情報界很關注網路安全。法登今年6月對CBC說,加拿大軍隊應該有法定權力及能力,不僅可以在網路上防禦,而且還需要有攻擊能力。法登稱,他在過去就提出過個人觀點:網路世界的威脅與真實世界中的恐怖主義威脅同樣嚴重。

CBC稱,他們獲得的政府文件顯示,在網路世界裡,加拿大國防系統看起來連發展防禦能力都有困難。

法登的觀點是,如果加拿大允許自己的軍隊到海外執行任務,在軍隊面對網路攻擊時,應該認真考慮是否給予軍隊能力,在他們被網路攻擊前,能先去制服對手。

(記者周行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