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孩子,讓我輕聲細語陪你長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 每個家庭的文化,大概都與這個家庭中媽媽的音高有點關係。而媽媽的音高常常有這樣的起伏曲線圖。孩子小的時候,音高偏低,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高,越來越高,甚至到爆表水平,然後孩子進入成年,音高又開始降低了,最後越來越低,越來越低,可能低到聽不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美妙的唐詩講述的不僅是自然界的理,同樣也是親子教育的道理。為人父母,我們需要知道對孩子的教育在甚麼時間能取到最佳效果,同樣也需要調整尺度和度量大小來對我們身邊的幼苗來施與恰當的成長助力,而不是成長阻力。

每個父母都會有不同的性格特點,不會每個人都能做到時時處處輕聲細語。但是,如果我們把這個作為一個教育中修煉的道理,以此來修煉父母的智慧,我們一定能找到和孩子溝通的最佳渠道和最佳語言表達尺度,讓孩子能在獲得充分的愛和尊重中快樂健康成長。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