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習近平震懾張德江的時機藏重大原因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香港《成報》近一個月來不斷抨擊梁振英和張曉明。9月底開始猛轟張德江,甚至直指江澤民。同時中紀委旗下的雜誌卻為《成報》背書。習近平陣營要動張德江的跡象十分明顯。為什麼習近平非動張德江不可?而且要在這個時間點上動張德江?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我們可以判斷,這次香港《成報》連篇累牘追打張德江絶對是習近平陣營有備而來。《成報》作為香港有中資背景的報紙,沒有來自比張德江更高層的背景是絶對不敢對張德江和江澤民進行公開批判的,特別是系統地揭露張德江10多年的罪行和醜聞。我認為,從這次《成報》的批判力度和連續性、中紀委的表態等來看,習王通過輿論造勢要拿下張德江這一點一目瞭然。

接下來的問題是,習近平為何要動張德江?第一個,動張德江是習近平清理江澤民集團的必經過程。當初江澤民為了防止習近平重新審理迫害法輪功案有意安插了三個常委。因此這三個江派常委就是抓捕江的最後障礙。第二個,張德江是三個江派常委中在實質性的攪局搗亂中最起勁和威脅最突出的人物。18大以來,如拖延廢除勞教、亂港挑起“占中”、阻止習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等,都是張主導搞的。從某種意義上看,劉雲山抹黑習近平雖然很猖狂,但沒有實質性權力,說說而已。張高麗實際上已被邊緣化。但張德江不同,他曾經通過手下放風要通過人大罷免國家主席,還在常委會上提出實行集體決策制制約習近平。這對反腐打江構成最大威脅。第三個,張德江操縱梁正英張曉明把香港變成製造動亂的橋頭堡。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從這幾點看,拿下張德江勢在必行。

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為何要在此時此刻,這個關節點上動張德江?有幾點:1、清理江集團已到抓捕江本人時刻,馬上要舉行的6中全會是承上啟下關鍵點,是抓江預備會議,必須在6中全會上完成抓江的準備工作。曆數和批判張罪行可以有效削弱和制約張的發言權,進而可以問責張讓其做檢討靠邊站,迫使其失去實際權力,為通過抓江決議鋪墊;2、習已通過反腐和軍改,基本掌控了軍權和大部分省級一把手(18大以來只有4省未換),但張掌握的人大不但成了江派落馬人員的避難所,而且也是抓江和政治改革的主要障礙。此時動張德江有兩方面考慮:一方面進一步保證了抓江和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有利於分化瓦解江派勢力。3、選擇此時動張德江是掌握時機的一種策略。張德江9月19-28日出國訪問長達10天,此間《成報》開始炮轟梁振英張曉明張德江,張德江措手不及。而劉雲山10月1-7日出國訪問長達8天,也就失去利用中宣部系統媒體阻止反撲最假時機。習王有句話叫“誰怕誰”。講的就是智慧和策略。

總而言之,張德江挨批不僅預示江派香港班底即將被清洗,也意味實質性抓江行動已經開始。

責任編輯 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