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普對華新政:「外部減壓、內部促變」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電】川普是一個精明的商人。但從他能衝破重重困難勝選總統這點看,川普的治國理念和策略超出一個單純商人眼光。川普究竟會推出什麽樣的對華政策?下面我們就來探討一下。

從各方面判斷,川普將開啓一個美中合作、推動中國內部發生巨變的嶄新外交模式。美中關系在曆史上出現過多個模式:最初的聯中抗蘇,後來的在圍堵和接觸來回中找平衡,一直到奧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我認為,川普的對華政策將與以往都不同:將會以美中合作為主線,幫助和推動中國內部轉型,促成習近平抓捕江澤民、結束共産專制。這是一個美國史上前所未有的嶄新外交模式。可以從幾方面分析:

(1)川普對華政策中「合作」是主線。美中都釋放了合作的善意。從川普方面講,要使美國重新強大,將更專注國內事務,同時在外交上要集中力量打擊恐怖主義。與中國和俄國合作改善關系是必然的。從習近平方面講,與川普通電話時多次強調合作,習甚至說「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唯一就是沒有別的可能。川普表示,願兩國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大陸網絡上廣傳川普4歲孫女背唐詩的可愛視頻,被大陸網民認為是川普私下表示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和對中國表示善意。如果川普認為不合適肯定會刪掉。美中經貿矛盾肯定是有的,但合作的利益肯定大于衝突。只要這些矛盾是經濟性質的,都是可以調節和解決的。

(2)美中合作不僅是美國配合中國打擊遣返逃亡的貪官,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川普很可能會采取實質性行動落實美國國會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尤其是江澤民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決議案。自由和人權是美國立國基礎和根本國家利益。長期以來,美國行政當局對中共迫害人權一直停留在口頭,暗下拿人權做交易。希拉裏主持國務院時一直放任中共作惡。過去17年,美國行政當局可以談其他人權問題,就是不敢觸碰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問題。美國行政當局有一種誤解:談法輪功問題觸犯中共底線,會引起兩國關系危機。其實習近平執政4年以來,中國發生了巨變。習正在用反腐敗大量清理迫害法輪功的江派集團。因此,川普代表國會民意向習近平提出停止迫害,恢複宗教信仰自由,反而給習近平一個外來的清理江集團的理由和推動力。由此不但不會造成兩國關系危機,而會形成當年的「裏根效應」,促使中共專制瓦解。這將是美中最大的合作雙贏。

(3)川普對華政策,除了配合和促進習近平內部變革外,也會從外部減輕對習近平的壓力。比如川普將放棄奧巴馬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並不再考慮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川普並將同時緩和與俄國和中國的關系,維持三邊穩定關系。同時美日、美韓和美歐的盟友關系將不受影響。川普的「和平外交」與習近平「一帶一路」睦鄰外交一脈相承。川普「外部減壓」、「內部促變」的對華政策為習近平在國內清理江澤民集團騰出了更大操作空間。

(4) 最後川普在組閣,許多政策待確定。從川普用人原則看,川普外交重點在中東,在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亞洲,以穩定、和平與合作為主。比如已選定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是退休陸軍情報中將,曾參加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弗林要廢除伊朗核協議,加強與以色列關系。國務卿人選羅姆尼在政見上與川普相近點很多。羅姆尼2012年與奧巴馬辯論時不認為中國是威脅。駐華大使人選是愛荷華州長(未最後定),與習近平有30多年交往,曾4次到訪中國。

總而言之,川普對華政策既不是圍堵,也不是簡單的接觸,而是在重建美國同時,通過合作促成習近平從內部改變中國,實現雙贏。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