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閉幕 奧巴馬不放棄爭取TPP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第24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周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落幕,亞太地區領袖發表共同聲明,再次重申將繼續開放市場,對抗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最後一次出席亞太經合會議,盡最大努力爭取通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與自由貿易是這次峰會的關注焦點。

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在閉幕會表示,由於TPP存在著不確定性,建議可以略過TPP通過FTAAP,也就是「亞太自由貿易區」。

秘魯總統庫琴斯基:「現在美國和其他地方對TPP的不確定性,有些人建議我們可以把TPP作為通向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路徑,這只是一個建議。」

庫琴斯基表示,他在會議期間注意到,出口農產品和礦產的國家,沒有一個是保護主義者。

秘魯總統庫琴斯基:「所有人都贊成國際貿易。澳大利亞、加拿大、秘魯或智利,我們都是國際主義者,因為我們必須賣我們生產的東西。」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抨擊TPP是扼殺就業的災難,可能使奧巴馬努力多年,已經到簽署階段的TPP成為泡影。

任內最後一次參加APEC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盡最大努力,希望能保住TPP。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相信TPP能為美國經濟、美國工人、美國工作加分。我認為不向前邁進會破壞我們在該地區的地位。」

未來如何發展,還要看川普新內閣如何運作。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