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神秘貨車每天白扔千斤蔬菜 真相是這?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眼下,中國大陸正是各地白菜、胡蘿蔔上市的季節,在成都成華區天鵝路連續4天,每天清晨都有神秘人扔下上千斤胡蘿蔔、白菜,堆放在當地一工廠外,被附近的居民一搶而光,神秘人為甚麼要免費為這一區民眾送來千斤蔬菜?有知情人分析,這可能是司機為少交高速路上的過路費而想出的點子。

11月19日凌晨6點,成都成華區天鵝路附近一工廠門衛張師傅,起床後推開門再次驚呆了,廠區門口堆了半人高的胡蘿蔔。

7點多,打算出門買菜的李女士剛走出門幾步便朝屋內喊道:又有人送菜來了,「這次送的是胡蘿蔔,有人已經開始撿了。」聽到李女士的喊聲,周圍的幾家鄰居,也趕出來看熱鬧。「都快堆成小山了,這次估計有一千多斤。」

67歲的張師傅抓起一根掰斷,「個個都很新鮮,看不出有爛掉的。」

天漸漸亮了,前來搶胡蘿蔔的人越來越多,有人背著背篼,有人騎著小三輪過來,不到2個小時,所有胡蘿蔔一掃而空,最多的居民一次性竟然搶了100多斤才離開。

張師傅介紹,從11月16日開始,連續4天,每天凌晨總會有神秘人送來千斤左右蔬菜,「但沒人知道是誰運來,又為何要堆放在這裡。」張師傅曾試圖找到是誰丟在這裡的,「但是蹲了大半夜,都沒發現有人來,可一覺醒來卻又堆上了。」

張師傅覺得這裡面有蹊蹺,擔心蔬菜有問題,門衛室的牆角,撿來的10多斤胡蘿蔔,張師傅一直沒敢吃。

附近居民黃女士說,「一開始,我也懷疑蔬菜會有問題。」為了驗證這些胡蘿蔔、白菜,她曾將胡蘿蔔煮好後混著碎肉沫子,扔給路邊的狗吃發現沒甚麼問題。

19日上午,有陸媒記者到現場,距離當天早上蔬菜出現的時間,僅過去不到5個小時,但現場只有散落的幾根胡蘿蔔,以及被剝下來的白菜葉。

居民曹先生說「早就被人撿光了。」他家距離這裡不到400米,早上他跑了三趟共撿了100多斤胡蘿蔔,全都堆放在自家大門口,「準備拿來燒菜,或者煮湯吃。」

附近居民說,有小攤販也前來現場撿拾,擔心這批蔬菜會流向市場或者餐館。

隨後,記者探訪了當地一蔬菜市場,沒有發現有類似的胡蘿蔔在出售。

那麼是誰每天凌晨扔下了上千斤胡蘿蔔、白菜呢?

居民李先生說,那一區域是工業區,很多廠房在那兒。每天會有很多外地貨車進出,有次他早上出門時,看到有的車棚被吹開,裡面露出蔬菜,「以為是給廠區食堂送菜的,在發生幾次的倒菜事件後,他懷疑,很可能是大貨車為了逃避過路費扔下的蔬菜。

李先生說,這裡距成渝高速僅3公里左右,周圍還有多條高速路,貨車過路費很貴,尤其是外地的過來更貴。不過,國家有政策,運輸特定農產品的鮮活車可以免過路費的。

另一位村民說,19日凌晨,有一輛河南的貨車過來,有人看到車上司機下車把蔬菜卸下來,丟在垃圾堆中就走了。

目前是白菜、胡蘿蔔上市季節,這兩種蔬菜不僅在免過路費名單裡,且價格相比其它蔬菜更便宜。19日當天,大白菜批發價在1.4元/公斤左右,胡蘿蔔價格為2元/公斤左右。

當地居民反映,撿到的蔬菜整體偏大偏老,批發價則會更低。

在成都從事貨運行業9年的王先生說,一輛裝滿貨物的中型貨車,從鄭州前往成都,過路費可能近2000元,但通過偽裝成蔬菜車,一趟下來也可以省下近千元過路費。

成渝高速公司一名工作人員說,「根據相關規定,部分鮮活農產品的運輸車,可以走綠色通道,免收過路費。」某些司機將一些農產品覆蓋在原有貨物上,以此偽裝成鮮活車逃過路費。

網友評論

「這新聞說明過路費太高了!我們都看懂了。」

「油貴過路費貴……這辦法是逼出來的!」

「尤其是快過節的時候,那交警亂開罰單。」

「讓你們這些一報導,恐怕你們吃不了免費菜了」

「很正常,前段時間送自家的貨車回廣州就想過拉蔬菜免過路費!但是有時候過收費站要排隊驗貨,掀篷布很麻煩,我們有趕時間就放空回去的。這些人也真是,免費吃了,還疑神疑鬼!」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