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川普勝選令「中國牌洗腦藥」失靈

政治素人川普(又譯:特朗普)一路過關斬將,不僅成功擊敗共和黨內的一干政治大佬,最後也戰勝代表民主黨出征的老資格政客希拉里,成功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川普的勝選讓幾乎所有西方主流媒體的預測落空,或者說是使得社會精英們通過各種方式對社會大眾所進行的引導失效。回想在競選之初,川普被人們描繪成一個政治笑話甚至一個跳梁小丑。如今這個某些人眼中的笑料卻成為未來白宮的主人,許多當初小看甚至嘲笑他的人顯得措手不及。

在這些嘲笑川普的陣營中,中國官方媒體位列其中。當然,他們嘲笑川普的真正原因並不在於川普本人,而在於能夠讓川普參與競選並取得勝利的美國民主制度。他們認為有川普參與的競選是一種政治亂象,而這種亂象則證明了美國民主制度的拙劣。還真有不少中國人被中國官方媒體引導,認可這種說法。其實,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一政治現象,對中國人來講還真的有不少啟發意義。至少它讓中國政府用於給民眾洗腦的不少藥物完全失靈。

第一劑量洗腦藥是:西方的民主是被金錢操縱的,不代表真正的民意。中國政府不斷向中國人灌輸,在西方選舉背後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是金錢。川普現象卻是這一宣傳的悖論。無論是在共和黨初選中,還是在與民主黨的最後對決中,川普籌集的經費都不是最多的。例如,共和黨初選的參與者傑布布希有能源財團的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有金融財團的支持,他們籌集的經費遠比川普多。但是這兩個人卻都相繼敗在川普手下。

第二劑洗腦藥是:西方的政治從來都是被最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所操縱的。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資本集團和信息技術的控制著無疑代表著全世界最大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在美國,這兩大利益集團的象徵是東岸的華爾街和西岸的矽谷。川普卻恰恰在這兩個地方都是最不受歡迎的人。華爾街所代表的金融資本和矽谷所代表的信息技術產業在現代社會似乎法力無邊,但是他們的法力在這次選舉中卻無法真正地左右選民如何投下手中的選票。

第三劑洗腦藥是:在西方,當權者控制著媒體,而媒體控制著民眾。鎮壓和欺騙是當代集權政府維持統治的兩個必要條件。在他們看來,控制了媒體,實現了輿論一律,封鎖真正的信息,民眾就能夠被洗腦。他們據此也推論道,西方的媒體也是被控制的,而且這個控制也是有效的。但是此次美國選舉,在主流媒體幾乎一邊倒的反對聲中,川普仍然打敗了在任總統所支持的候選人。很明顯,總統和其他在位者無法壟斷媒體,而強大的媒體也無法對抗民意。

中國政府用來欺騙中國民眾的論調還可以開出一長串,但是川普的勝選卻讓人們認識到這些都不過是拙劣的洗腦藥。不錯,經濟實力、既得利益集團、媒體輿論在西方民主中都是重要的因素,但是我們絕不可忽略一個比所有這些都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民意。現代民主制度給了選民一個基本的權利:假如他們希望變化,通過選舉是可以讓變化到來的。而在中國的制度中,老百姓沒有推動變化的權力,只能絕望地等待統治者的覺悟。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