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來臨 APEC領袖急尋新貿易選擇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今明兩天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各國元首都陸續抵達。由於美國下任總統川普表示,將退出TPP。各界關注,預料這次會議的重點。

APEC峰會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陸續抵達。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將會讓美國退出還沒通過批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美國下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堅決反對TPP,讓TPP在美國胎死腹中。這次的亞太經濟合會,各界關注,各國領導人是否會參與由中國為首的亞太自貿區(FTAAP)。

路透社編輯比爾·塔蘭特:「現在,隨著TPP很明顯的已經破局,中國在制定貿易規範上,已經扮演了主導角色。中國版的自貿區,現在成為一個合理的選項。」

不過,還是有不少國家選擇繼續推動TPP,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秘魯總理就共同宣布,將力推TP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我與總統庫辛斯基的會面當中,我們意見再次達成一致,要共同合作,盡力推動TPP快速通過。」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我認為強調國際商貿、TPP代表的意義,以及亞太區域的貿易合作計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支持。」

不過,川普高舉的保護主義,也已經引起擔憂。前一天舉行的部長會議,還在聯合聲明中寫明,「拒絕保護主義」。

另外,19日,奧巴馬將在傍晚5點左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媒體報導,奧巴馬可能會覺得,他正將全球經濟鑰匙交給習近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