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蔬菜水果的皮千萬別吃!傷害極大……

有的果蔬連皮吃有益健康,而有的果蔬連皮吃則會「惹病」,因為它們的皮會對內臟造成慢性損傷。下邊就一起來看看,都是哪幾種食物吧。

這五種果蔬皮不能吃

1、紅薯皮傷害肝臟引起腸胃不適

紅薯長期生長在地下,表皮與土壤直接接觸,許多有害物質就吸附在紅薯皮中。而且紅薯皮含鹼多,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

在挑選紅薯的時候,要避免選擇皮上有褐色或黑褐色斑點的紅薯,此類紅薯感染了黑斑病菌,會產生「蕃薯酮」和「蕃薯酮醇」等物質,進入人體將損害肝臟,並引起中毒。

此外,街邊一些經營烤紅薯的攤主為節約成本多選用焦炭作為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很容易積在紅薯皮中,所以烤紅薯連皮吃有緻癌風險。

2、土豆皮

慢性中毒

土豆去皮這事兒是挺麻煩的,但是你可千萬別掉以輕心。土豆皮裡含有配糖生物堿,並且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裡,如果誤食會引起中毒。

由於是慢性中毒,暫時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往往不會引起注意,但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長了芽和皮色發青的土豆,含毒素更高,應絕對禁止食用。

土豆裡含有配糖生物鹼,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裡,尤其是已發綠和長芽的部分。有些人喜歡用帶皮的土豆燒牛肉,煮熟的土豆皮仍然存留著配糖生物鹼。如果大量食用,可引發嘔吐、頭暈、腹瀉等症狀。

3、柿子皮傷胃

柿子未成熟時,鞣酸主要存在於柿肉中,而成熟後鞣酸則集中於柿皮中。鞣酸進入人體後在胃酸的作用下,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柿石,易使人引起上腹部不適、飽脹、食慾不振等症。因此,不要吃未去皮的柿子,也不要空腹吃柿子。

4、銀杏皮傷神經

銀杏果皮中含有毒物質「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和「白果醇」等,進入人體後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中毒。另外,熟的銀杏肉也不宜多食。

5、荸薺皮有寄生蟲

荸薺常生於水田中,荸薺皮中還含有寄生蟲或蟲卵,如果在生吃時吃下未洗淨的荸薺皮,會導致疾病。

這這些果蔬皮是良藥,帶皮吃更營養蘋果皮抗氧化、抗衰老

黃瓜皮排毒促維C吸收

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C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用法:將西瓜皮、黃瓜皮、冬瓜皮燙熟後涼拌的「鮮拌三皮」最適合減肥者。

蘋果皮的抗氧化能力、維生素含量、膳食纖維含量等都要比果肉高,吃前只要把果皮洗乾淨即可放心食用。

用法:削下來的蘋果皮還可以煮水,或泡在水中代茶飲。蘋果皮含有的蘋果酸、果糖等物質溶水後,可以抗氧化、抗衰老,還可保護機體對維生素的吸收。

梨子皮清心潤肺

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將梨皮洗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能治療咳嗽。自製泡菜時放點梨皮,能使泡菜更脆,還更美味。

用法:可將梨皮煮水,有降火生津、止咳化痰、滋陰潤肺等輔助功效。

葡萄皮增強免疫力

葡萄皮中含抗氧化作用的白藜蘆醇含量比葡萄肉更豐富,可輔助起到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

用法:洗淨後,連皮帶肉與籽一起打成汁,完整攝取營養。

橘子皮開胃化痰

橘皮富含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能做出許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還能治療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做肉湯時放幾塊橘皮,能使湯味更鮮,並減輕油膩。

用法:可將橘皮沖水代茶飲,或依照個人口味,在橘皮水中加些蜂蜜或冰糖。橘皮水有順氣、理氣、開胃、清肺祛濕、止咳化痰等輔助效果。此外,橘皮蘸鹽可有效清除陶瓷、搪瓷、鋁鐵類等餐具上的污跡。

西瓜皮清熱解暑

西瓜皮含豐富的糖類、礦物質、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等作用。

用法:可以涼拌、炒肉或做湯。

冬瓜皮減肥清熱消腫

冬瓜皮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煙酸、胡蘿蔔素、有機酸、澱粉以及鈉、鉀、鈣、鐵、錳、鋅等多種元素,有減肥、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等輔助食療作用。

用法:可將冬瓜皮與赤小豆一同煮爛,放入適量紅糖,吃豆喝湯,來輔助緩解體虛浮腫狀況。

番茄皮預防癌症

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茄子皮保護心血管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大量的營養物質卻蘊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後不僅會降低保健價值,還會因其中的鐵被空氣氧化,很容易發黑,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

用法:建議炒菜時別把茄子去皮。此外,茄子皮煮水後可喝可洗,喝可軟化血管,洗腳可緩解血瘀。

柚子皮化痰、止咳能理氣、化痰、止咳、平喘。

用法:用一個柚皮,剝去內層的瓤,打碎,加適量蜂蜜和飴糖蒸爛,加少量熱黃酒內服,早晚各1次,每次1匙,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氣喘。還可以取柚皮9克煎湯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

石榴皮主治赤白痢疾

據《本草綱目》記載:石榴果皮可入藥,主治赤白痢疾,下血脫肛等。

香蕉皮潤肺腸、通血脈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香蕉皮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之功效。

用法: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此外,香蕉皮曬乾磨粉,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蘿蔔皮保護皮膚

蘿蔔皮富含蘿蔔硫素,為十字花科蔬菜裡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進人體免疫機制,誘發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

用法:蘿蔔皮性涼味辛甘,清熱利水,煮水後取汁喝,可緩解停經期的熱潮紅症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