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仕閃葬英雄墓 抗議者措手不及 杜特爾特籲學習原諒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的遺體,今天在未對外開放,全程保密到家的情況下,下葬於英雄墓園,引發多方撻伐,前參議長戴瑞隆說:「他連死後都還是一個小偷。」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則呼籲各方學習原諒,早日撫平歷史傷口。

閃電下葬 人權受害組織強烈撻伐

據中央社報導,在馬可仕戒嚴時期人權受害者的反對聲中,馬可仕的遺體今天中午由遺族閃電下葬於馬尼拉東南郊的英雄墓園,馬可仕遺孀伊美黛、馬可仕的子女包括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等人,均在場。

根據艾米·馬可仕張貼於臉書的影片,軍用直升機將馬可仕遺體從家鄉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巴塔克鎮(Batac)運抵英雄墓園,由三軍儀杖隊抬著馬可仕的靈柩,緩緩步向墓地,下葬時覆蓋菲律賓國旗。

艾米·馬可仕還稱,「曾任菲律賓總統」的父親終能與「戰友們」共眠,馬可仕家族對此感到欣慰。她特別感謝總統杜特爾特的支持。

相關視頻:

抗議者:「連死都是小偷」

馬可仕的遺體閃電般下葬,引來多個人權受害組織及個人的強烈撻伐。前參議院臨時議長戴瑞隆(Franklin Drilon)發表聲明說,馬可仕「偷偷摸摸且倉促」的葬禮,令人聯想戒嚴時代的黑暗日子,「他連死後都還是一個小偷。」

面對多方的撻伐,菲律賓軍方回應,昨天下午5時臨時接到葬禮通知,馬可仕家族要求對外保密。

據悉,本月8日,菲律賓最高法院以9比5的票數,表決准許馬可仕家屬將其遺體葬於英雄公墓。最高法院稱,馬可仕作為前總統、前國會議員、前國防部長以及抗日士兵,符合安葬資格。

但反對者聲稱還會上訴,許多人權受害者也到最高法院外示威抗議。

在裁決出爐後,媒體不斷詢問馬可仕家族何時舉行葬禮,但馬可仕家族僅回應暫無確定時間,今天的閃電葬禮,讓反對者措手不及。

相關視頻:

杜特爾特:學習原諒 撫平歷史傷口

關於馬可仕突然下葬英雄墓園,人在秘魯出席APEC峰會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也感到驚訝。但他呼籲菲律賓人學習原諒,早日撫平歷史傷口。

杜特爾特透過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發出聲明表示,希望馬可仕的入土,可讓人民「在內心找到原諒,釋放傷害過他們的人」。

阿貝拉說:「讓歷史來評斷,但我要做合於法律的事,最高法院也裁決這是合法的。」「這並不是鬼鬼祟祟的事。」

阿貝拉強調,今天舉行葬禮是馬可仕家族的決定,馬拉坎南宮尊重這項決定。

1986年被推翻 客死異鄉

馬可仕於1986年在一場不流血革命中被推翻,舉家流亡夏威夷,1989年9月28日客死異鄉,遺體將近4年後才得以運回故鄉,但因伊美黛希望將他葬於英雄墓園,因此暫時擺放陵寢。

至於馬可仕是否符合下葬英雄墓園的資格,引發爭議,反對者說,馬可仕戒嚴統治菲國時期,有超過10萬人的人權遭到迫害,此外,國際透明組織估計,馬可仕於1972年至1986年間,搜刮了50億至100億美元的公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