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孫中山舊金山洪門遺蹟 尋找先人遺志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國父孫中山先生1911年曾為了辛亥革命在舊金山唐人街組建籌餉局。日前,正值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之際,一群年輕人拜訪了孫中山先生曾居住過、並全力支持他的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找尋百年前先人們的遺志。

位於唐人街呂宋巷39號的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經過一段陡峭狹窄的樓梯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天下為公」的字跡。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盟長趙炳賢說:「我們這個洪門已經過了168年的歷史,保存了很多文物,正式的教材,可以給年輕人,當代的中國人一種啟發,接著前人的精神,向民主的進程繼續去傳承,承前啓後發揚下去。」

致公總堂內的佈置突顯先人盡忠報國的忠魂義膽氣概。有當年孫中山先生在此建立籌餉局時規章與捐款名單,還有黃花崗72名烈士的牌位。

大陸華人郭祥偉說:「沒想到在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個真實的歷史藏在這兒,給華人來講,了解了這段歷史,能起到鼓勵的作用。」

灣區居民Hayward Chan說:「今天很高興可以有機會親身進到這裡來看原始的相,原始的文件,也聽了很多教授講歷史,獲益良多。」

洪門,又稱天地會,起於明末清初,傳承民族思想和忠義精神,立志反清復明。第一個海外分支1848年成立,該會館在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中完整保存下來。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表示:「今天我感到特別鼓舞,因為洪門給了我們精神,也給了年輕人精神,我們中國人缺少對自己民族精神的了解,對自己歷史的深入了解,我們只有了解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之後,我們才能激發為了這個民族,去繼續勇敢奮鬥的那種精神,孫文留下了的這場沒有完成的革命,必須由我們來完成。 」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