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志存濟溺 果報不倚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懿行錄》裡有篇故事,講了救人於危難,至全家受益。

明朝少師(官名)楊榮,字勉仁,福建建寧人,祖輩從事船渡工作。有一年,遇上溪水暴漲,沖毀民房,被淹死的屍體順流漂下。

其他的船都去爭搶水上貨物,唯獨少師的曾祖和祖父一心一意地救人,沒有取回一點貨物。鄉里人都笑他們太愚蠢,他們就回答說:「我們駕船的錢已經足夠自養了,亂取不義之財,不是我們的願望。」

等到少師父親生下來時,家裡漸漸富裕了。忽然有一個道人路過家門口說:「你們祖輩有陰德,子孫就會顯貴了,可把自己的親人葬到一塊好地上。」

家裡就按他說的去埋葬,就是今天所說的白兔墳。後來生下少師時,年紀很輕就考上了,地位達到三公(輔助國君掌握軍政大權的最高官員),曾祖和祖父都受封了相應的官名。

《安士全書》說,康熙丙子年六月初一夜半時分,崇明縣海潮猛漲,沖走沙鎮一十八所,人畜器物伴水而來。

有一個人伏在一個大柴堆上,被海水沖向岸來。還沒有到岸時,有一個人想得到柴木,就用鉤子去鉤柴。沒有料到鉤子一鉤,柴堆忽然散開,柴堆上的人就被淹死。

剛到傍晚,取柴人忽然發顛,自言自語說:「我一家四口人,都被淹死,唯獨我還有倖存的希望,今天你既然害了我,我也不會放過你!」這個人當晚就暴亡。

一正一反兩個故事,讓人們看到,利益別人的人,自己也獲得了利益。一味貪財的人,財物最終還是不屬於自己。好人樂得好處,惡人冤枉獲得苦報。從古至今不知被多少實事證明。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