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八旬老人賣房需證明亡夫沒私生子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鄭州八旬老人趙姨在老伴去世後,想把自己的一套房賣掉,她通過中介找到買主,卻要做一個沒人爭房產的公證,其中包括:亡夫無私生子等的奇葩證明,由於很多證明根本辦不成,近日,老人面臨高額違約金賠付風險。

11月17日,河南媒體報導,81歲的趙姨家住鄭州市,老伴祖籍東北,前幾年去世了,趙姨退休後一直在鄭州生活,兩個兒子一個在北京,一個在鄭州。

最近,趙姨想把自己居住的房子賣掉,換一套帶電梯的房子。她諮詢過中介後,中介說,會幫趙姨辦賣房手續。

8月底,在中介的幫助下,趙姨80多平方米的房子很快找到了買家並簽了合同,買家支付1萬多元的中介費後,還向趙姨支付了3萬元定金。

按照中介的說法,趙姨只需簽個字就行了。但隨後,出現很多麻煩。9月初,中介說,趙姨需要開個丈夫的死亡證明,做一個沒其他親屬爭房產的公證。到公證處諮詢得知,趙姨不僅要提供亡夫的死亡證明,還需要提供亡夫父母的死亡證明,以及自己沒有再婚的證明,和亡夫無私生子的證明。

趙姨說:「亡夫父母遠在東北,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去世了。我都沒見過幾次。上哪開他們的死亡證明?找誰去開證明?到轄區居委會和派出所,自從公安部門公開表示不再給公民開具一些奇葩證明後,這些證明根本就開不到了。」

儘管如此,趙姨還是通過多種方式,為拿到自己和老伴單位的相關身份證明到處奔波,趙姨的兩個兒子也都先後辦了放棄繼承權的公證。

趙姨老伴的父母去世的證明,趙姨無論如何也開不出來。在奔波幾個月後,趙姨退還定金,取消該房的買賣合同。

但中介明確表示,這涉嫌違約,將承擔巨額賠償。

該房買方也明確表示:理解趙姨為此事奔波付出的辛苦。但不會放棄該買賣合同。買主表示:由於該處房產位於教育片區,為其孩子上學,花錢買房。且為此支付了定金和中介費,由於房價上漲,放棄合同,損失幾十萬。

目前,買主已將該糾紛交由律師處理,律師16日則直接跟趙姨聯繫,告知其違約風險。

房屋中介趙經理說:「如按合同約定,違約一方要承擔10%至30%的違約賠償責任。如無法做公證,目前,只有走訴訟這條路。」趙姨左右為難。

針對趙姨的困境,河南省鄭州市黃河公證處副主任張金良說:「遺產繼承是每個家庭早晚會遇到的問題。有許多和趙姨的情況一樣的申請人,在開證明這個環節被卡住。」

網民熱議

「讓一個80多歲的老人提供去世丈夫沒有非婚生子女證明,不是很荒唐的事嗎?再讓提供去世丈夫父母死亡證明不是更荒唐嗎?上世紀60年代有死亡證明嗎?」

「如果真有私生子,也是見不得人,那還要證明明幹嗎?婚姻法一夫一妻制,自己扇自己臉。」

「奇葩證明,你們這些辦事人員去弄一張試試,折騰人為樂趣,可惡!」

「為啥當官的需要開的證明就很少而且很好開,基層普通老百姓稍微一動就開這個開那個的。」

「叫這單位人都給自己爹媽和自己先開個無私生子證明、父母的死亡證明!」

「荒唐的證明。說白了,就是公證處又想賺錢,又不承擔任何責任。」

「證明私生子這個太奇葩了,請問公證人員和各有關部門,你們能證明你們爸媽有沒有私生子女嗎?」

「人民的公僕就這樣,莫須有的事他隨便說,如果當官的一句話啥都早辦好了。」

「這就是中國政府機構,如果沒有必要,誰都不願意跟政府打交道。就是給人民添堵的。」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