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惡瘡說話 方知因果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醫院裡有些病能治,有些病怎麼也治不好。其實任何病的背後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漢書》中講了一個悟達國師的故事,揭示了怪病來源的因果。

漢景帝時,分封的七國首領驕橫放肆,其中吳國有謀反的意圖。晁錯看出了這種苗頭,擔心發生亂變,就勸皇帝想法削減封地。七國一聽到這件事,就馬上起兵造反。皇帝很憂懼,正要商議征討,吳相袁盎因為和晁錯有私冤,趁機勸皇帝誅殺晁錯,晁錯就被腰斬於東市。僕射鄧公上書伸冤,皇帝才開始後悔,但為時已晚。

到了唐懿宗的時候,有一位悟達國師,在還沒有顯露聲名時,和一位僧人偶然在京城相遇。這個僧人得了大病,大家都很厭惡他,唯獨悟達國師格外恭敬,沒有一點厭惡的樣子。以後分別時,這個僧人被他的誠意所感動,就囑咐他說:「您今後如果遇到危難,可到西蜀彭州茶隴山來找我,山上有兩顆松樹作為標記。」

悟達住在長安,德望一天天增高,懿宗拜他為國師,賜給他沉香寶座,皇恩一天天加深。忽然有一天,國師的膝蓋上長出一個人面瘡,吃喝與人一樣,使國師萬分痛苦,最好的醫生也不知是什麼病。在這個時候,悟達忽然想起病僧的臨別囑咐,就直往茶隴山去。到的時候已是黃昏,四顧無人,正在徘徊時,遠遠望見煙雲裡有兩顆松樹,就往這個方向走去,果然遇見了那位病僧,悟達就向他訴說了自己的痛苦。病僧說:「沒有關係,這山岩下有泉水,明天早晨去洗一洗,就會好的。」第二天早晨,一個童子帶他到山泉下,正在捧水的時候,那個瘡忽然大喊:「不能洗,我還有冤情要說。國師博古通今,曾經讀過《西漢書》上記載的袁盎殺晁錯的事情嗎?」國師說:「讀過。」瘡說:「您就是袁盎,我就是晁錯,腰斬於東市的冤情怎麼樣呢!我幾世都想要報仇,只因您十世作高僧,嚴持戒律,想要報仇也沒有機會。現在您受皇上恩寵,生起了名利心,損害了您的德性,所以就有機會報仇了。今天承蒙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水來洗我,就不再與您結怨了。」悟達一聽,心中大為震動,當他捧水洗瘡的時候,痛徹骨髓,昏死又再甦醒,瘡就不見了。

後世流傳的三卷《水懺》,就是悟達國師在病好後所作的懺法。

《安士全書》評論道,迦諾迦尊者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羅漢弟子啊!悟達國師和他相見時,只是一個病僧,怎麼會知道他不是凡人啊!等到瘡口說話才知道,迦諾迦的尊號。這樣的業報病,哪能用世上的藥醫治呢!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