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文化傳承 休市中文學校舉辦比賽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很多海外華人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變成完全西化的「香蕉人」,紛紛將孩子送入中文學校,避免傳統文化的缺失。最近休斯頓的中文學校組織了一場比賽,來看看小朋友們的表現如何。

11月12號,由休斯頓中文學校聯誼會主辦的中華文化常識比賽在休斯頓僑教中心舉行,本次比賽吸引了來自四所學校的大約30多位學生參加。

今年共有九支隊伍參賽,經過筆試、初試和複試三個階段的激烈角逐,最後決出中級組和高級組的冠亞軍各二名,勝出隊伍的每位隊員可以分別獲得80元或50元的獎金。

第一名隊員Julianne Bari的媽媽Doris Tseng:「然後這次是她第一次參加這個中文的比賽,然後我很高興她拿到第一名,我們大家都很努力,所以我覺得我應該也拿到一個最佳家長監督獎。」

本次比賽並未考察漢字的書寫,而是側重對中華文化知識的掌握程度,主辦方認為對於在美國長大的華裔青少年,文化的傳承更為重要。

中華文化學院老師張翠玲:「因為我們要根據中華文化,還有成語題、歷史題,基本上小朋友要準備500題,所以來參加這個比賽都是非常非常不容易。」

主辦方/中文學校聯誼會會長程清鈺:「等到他們一旦畢業以後,如果生長在這個美國地方的話,他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觸及這個部分,所以我覺得在他們就讀的時間,我們加強他們的(中華)文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中華文化常識比賽屬於中華民國海外漢字文化節的系列活動,今年是第三次舉行。

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僑委會也非常高興能夠贊助這樣的比賽,我們希望能夠借由這樣的比賽,除了讓我們海外僑校的學生學習語言之外,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深入瞭解每個文化的特質,然後從文化裡面來學語文比較深化。」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