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穿梭古代山水畫 敦煌石窟就在眼前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今年被產業界稱為VR元年,多項穿戴式裝置在年初陸續發表。虛擬實境大多都是應用在遊戲領域,這次台大洪一平團隊,與故宮博物院以及敦煌研究院,以教育為出發點,讓民眾透過VR,就可以親身體驗珍貴的歷史文物。

戴上VR眼鏡裝置,穿梭在山林之中,羊群彷彿就在你身旁。民眾不再只能站在畫前欣賞畫作,這款VR將帶領體驗者,穿梭在元代書畫名家,趙孟頫的名作,鵲華秋色山水畫中。

台大網媒所洪一平教授:「VR不僅只能做這個娛樂,它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可以做教育的功能,就是,所以我們是希望透過這個最新的虛擬實境的技術呢,把它跟這個文化來結合,那讓民眾可以透過最新的技術,去更深一層的去感受到這個文化的深度。」

戴上VR裝置,觀眾猶如乘坐在漁船上,欣賞700多年前,鵲山與華山夕陽西下的景象。除了感受古代文人的山水畫意境,觀眾在場也能親身體驗,敦煌莫高61窟的歷史文物。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我們一直在考慮怎麼樣把這個文化遺產這個信息保存下來,所以這個數字化技術為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這個工具,這些遺產很豐富,但是年輕人怎麼樣用更方便的方式來,接觸它了解它,那麼這種VR技術現代這種技術,能夠吸引更多的人,讓他們來接觸了解。」

讓觀賞者可以像飛天一樣,翱翔在石窟之中,還可以透過歷史復原探照燈,復原因為風化或人為破壞而受損的壁畫和塑像。台大團隊,與故宮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從教育出發,讓民眾通過VR體驗不一樣的歷史文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實習記者)、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