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紀念孫中山 習近平24次提及中華民族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日前,習近平在北京紀念孫中山誕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24次提到了「中華民族」,但卻不提孫中山成立的 「中華民國」。要如何解讀這一現象,一起來了解。

結束了兩千年帝制,成立了中華民國的孫中山先生,目前在臺灣仍被尊稱為「國父」。而孫中山也成為少數的國共兩黨都認可的歷史人物。

11月11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這次北京對孫中山的評價,可以說是中共1949年奪權以來的最高評價。

習近平說,對孫中山最好的紀念,就是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為他夢寐以求的振興中華而繼續奮鬥。

在講話中,習近平7次提到「中華兒女」,24次提到「中華民族」。

評論認為,從中共黨內反腐形勢,以及習近平以前提過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到現在有關「中華民族」的頻繁表述,這些都有內在聯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從反腐打江,一直到現在講的核心地位的建立,總的有一條主線,就是說通過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最後改變政治體制,最後達到中華民族復興這個目標,如果說將來習近平真的能走到這一步的話,這是習近平個人對這個國家和民族所作出的貢獻。」

不過,引起兩岸關注的是,習近平的講話,並未提及孫中山創立的中華民國。這也是臺灣的正式國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這和大陸與台灣的分離狀態有關。

李天笑:「中華民國到目前來說還是一個主權國家,不管是在軍隊、領土或是政府的管轄,都是獨立於中共這個政府的。他不提中華民國,也是出於目前這個狀況。如果提中華民國,就把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給否定了,我覺得習近平並不是說他將來不會走中華民國這種民主形式,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從策略上講,不提中華民國而提中華民族,這樣不被江派抓到小辮子來搗亂。」

李天笑認為,用不用中華民國,只是一個名稱問題,實質上是老百姓能不能自己做主的國家形式。如果將來真能走到那一步,用什麼國號其實不重要。

有台灣媒體刊文表示,對於誰是孫中山建國理想最正統的繼承者,如今,國共兩黨隔海相爭。甚至有網友調侃,國共兩黨搶「爹」,都說自己是正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應該是這麼說,不是國共兩黨都在捧孫中山,而是共產黨在跟國民黨搶孫中山,其實國民黨,孫中山是他們建黨的領袖嘛,也是中華民國的開國的國父嘛。這一點在國民黨從來沒有變過。共產黨拿孫中山,只是為了它實行民族主義的目的啊,這個是沒有疑問的。那對國民黨來說,它現在面對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樣重新詮釋、創新孫中山的學說,來吸引兩岸人民的支持。」

孫中山提出了著名的「三民主義」,包括民族、民權、民生,作為他的建國理想。他的政治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至今仍是眾多華人的心聲。

不過有批評說,對於孫中山的民主遺產,中共實際上是充耳不聞的。

董立文:「這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矛盾,中共的革命當時是把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作為它的革命對象的,如果說習近平遵從了孫中山的革命的歷史地位的話,是不是連帶的孫中山三民主義裡面的民族主義,就是民族改革的這部分,他也要正式去面對它?」

李天笑觀察,習近平有心要走出中共的束縛,走向孫中山所提倡的民主憲政,儘管目前還有差距,但至少他的表態,是有積極意義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