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悲歌 福建龍岩市政府9村民服農藥自殺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中國大陸各地訪民因上訪無門,以農藥自殺方式表達抗爭事件頻發。近日,再有福建龍岩市5男4女9位村民,因多年上訪無果,在市政府大門前服下農藥抗議政府強征強拆。

自由亞洲電臺13日報導,11月11日下午3點半左右,福建省龍岩市九名拆遷戶集體在市政府門前喝農藥自殺,當120救護人員趕到時已無生命跡象。

知情者稱,當天上午,東肖鎮洋潭村9名拆遷戶到龍岩市政府上訪無果,下午在市政府北門口喝農藥自殺。其中一人的兒子因上訪被抓死在看守所。

網路視頻和圖片顯示,多名男女躺倒在地,公安拉起警戒線。多名救護人員將服毒者抬上擔架車。

11日晚6點30分,龍岩市官方通報稱,龍岩市東肖鎮洋潭村9名村民(5男4女)在龍岩市行政中心北大門外疑似喝農藥「樂果」,已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救治。目前9名村民意識清楚,生命體征平穩。9人服毒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一位村民對自由亞洲說,9位村民喝農藥自殺是因為:「拆遷的問題、補償的問題,沒有補償到位,村民有意見,而且上訪的兒子被抓了,死在裡面」。

2008年10月3日,天涯社區曾有貼文,投訴龍岩市政府非法批地及違法征地。文中稱,2007年4月至7月間,當局在洋潭村實施了違法強制征地五次,涉及農戶30多戶,還出動政府、法院等官方人員600多人次暴力強拆,打傷村民。

6月27日,64歲的石翠珍老人被藉故遭10多人毆打致重傷入院。8月7日,74歲的張再磷老人因未拿到應得的補償款而出面理論,被按地毆打導致臥地不起。當局還將張再磷、石翠珍二位老人以「妨害公務罪」逮捕及判刑。

文章還說,自2003年到2008年間,洋潭村先後有近30人因抵抗強征強拆遭到羈押及判刑的案例。

訪民喝農藥自殺頻發

近年來,訪民因上訪無路,採取喝農藥自殺表達抗爭事件頻發。

8月25日,在天安門站地鐵站的一車廂裡,有人集體服毒自殺,至少有兩訪民倒地,其中一人口吐白沬。訪民身穿體恤上的字顯示,事件或涉天津集資詐騙案。

3月16日,中共人大閉幕日,北京天安門東安檢口,有訪民喝農藥自殺,但遭到截訪人員毆打,警察來後,截訪人員跑了,喝農藥的女訪民被帶走。現場拍照訪民手機被拿走。

去年9月17日,上海市閘北區天目西街道訪民楊川聰在天安門廣場喝農藥自殺,因搶救無效,於9月18日死亡。

知情人稱,上海相關街道逼死了楊川聰。有評論稱,訪民自殺是中共地方政府根本不解決問題造成的。

去年4月初,30餘名黑龍江綏芬河市的出租司機,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步行街集體喝農藥自殺。事後,6人遭北京市公安局逮捕,並被以尋釁滋事罪提出檢控。

2014年6月24日上午,來自江蘇鎮江的訪民趙金蘭、吳明鳳、朱青娣、張宜江和80歲的李翠蘭訪民,在中紀委大門右邊登記排隊隊伍中喝農藥自殺。

據訪民說,5人多年上訪無果,鎮江市政府還經常把他們關押到黑監獄,一關很長時間,還派人打當地訪民。

2013年12月29日,有6位來自不同省份的訪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西側撒傳單後,集體喝藥自殺。

訪民表示,他們處境很可憐,有的被關押,有的被打。被逼的沒辦法,沒有希望了,才走上絕路的。

2013年12月10日下午,武漢江岸區後湖鄉新春村七段組拆遷受害戶梅翠英、汪玉平、蔡惠琴、聶玉華、朱詩貴、何雪娟、蔡運生、周翠珥、李翠蘭、溫玉香、張冬貴、胡秀琴12人,在北京正陽門喝下12瓶農藥「阿維菌素」集體自殺。

事後,12位訪民被警方分別送到多家醫院搶救。其中10位訪民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訪民表示,多年上訪無果,還遭到打擊報復、關押,他們已身心俱疲,走投無路,迫使他們只有到北京集體自殺,來解除痛苦。

2012年中共「兩會」前夕,來自福建的9位冤民到美國駐華使館前告「洋狀」,訪民王尾珠在使館前喝農藥自殺,送醫後脫離危險。其他訪民被送進久敬莊再遭遣返後關押。

有民眾表示,訪民在公共場所「自殺」是無奈的選擇,是對法治的絕望,對生不如死的抗議,是為了喚醒公平正義而舍生忘死的犧牲精神。

「作家草軍書」在微博發表評論說,上訪無門冤情無處訴,自己喝藥又沒強迫別人何罪之有?當法律能像彈簧一樣被司法人員隨意定性曲解,那法就一定是惡法。

還有網民說,「和諧社會」為甚麼不能解決一個貧民的問題?一個連死都不怕的人,判其刑何用?最後逼他們走向哪裏?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