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巨然晴峰圖》北京拍賣 破億成交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11月12日,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作品《巨然晴峰圖》在北京拍賣,以5800萬元(人民幣,下同)起拍,最終以9,000萬元落槌成交(不含傭金),加上15%佣金計算,成交價高達1.03億元。成為張大千第四件在拍賣場成交價格破億的作品。

據陸媒報導,當天嘉德2016年秋拍在北京舉行,張大千作品《巨然晴峰圖》亮相「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近現代」專場。

該作品繪于上世紀40年代,是張大千盛年時期作品,畫作以山水爲主體。中國嘉德拍賣副總裁郭彤曾對媒體表示,該作品「堪稱1940年代張大千進入藝術成熟期後,極其稀見的銘心極品」。

據嘉德拍賣官網資料顯示,該作品高168.5厘米、寬85厘米。钤印包括「張爰」、「大千居士」、「張爰之印」、「大千」、「張季」、「笑白雲多事等閑爲雨」。

據報導,該作品還題有「巨然晴峰圖」「蜀郡張爰臨」「飛閣曉迎雲作幕,危亭夜回水爲闌。千林萬壑商量遍,坐我奇峰澈骨寒。丙戌(1946年)重陽後一日題,大千居士爰,沱水邨居。」「此康熙內府花邊羅紋,下宋楮一等,紙墨相發,心手俱暢,亦鄉居數年不可多得之一樂也。爰又記。」

此外,鑒定家謝稚柳曾在該作品題有「此故人張大千四十九歲之筆,臨巨然筆極少見,爲其平生傑作,殊難得也。己巳(1989年)夏初,謝稚柳觀因題」並有钤印「謝稚」、「稚柳」。

嘉德拍賣工作人員證實,此作曾于2010年以728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拍出。6年後再次亮相拍場,作品估價達6800萬-8800萬元人民幣。

當晚,《巨然晴峰圖》以5800萬元起拍,隨後電話委托直接出價7000萬,經過十余輪、持續超過10分鍾的競價,該拍品由場內買家出價競得,最終以9000萬元落槌(不含傭金),按15%的傭金計算,成交價達1億350萬元。相比于6年前,該作品價格上漲超過40%。

同時,據媒體報導,這是張大千迄今爲止第四件在拍場成交破億的作品,此前三幅分別爲《桃源圖》、《嘉藕圖》和《愛痕湖》。

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其畫風自成一格,成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名家。他一生充滿傳奇,曾入寺為僧、赴日學染織,並在戰亂中遠赴敦煌臨摹壁畫等。他與齊白石並有「南張北齊」之譽,被徐悲鴻譽為「五百年來第一人」。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