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戰機變飛行棺材 殲10頻繁墜機為哪般?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繼今年9月底,中共空軍一架殲-10戰機因撞鳥導致發動機故障而墜毀後,又有兩架殲-10戰機近日在天津武清上空發生事故,造成一名男飛行員受傷,一名女飛行員死亡。外界有猜測,殲-10戰機成「飛行棺材」,或許與其性能不甚穩定的國產發動機有關。

據陸媒報導,11月12日上午,駐紮在天津楊村機場的中共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兩架殲-10戰機,在天津武清上空發生事故,其中一架墜落到河北省唐山市玉田縣境內。機上一男一女兩名飛行員跳傘,前艙男飛行員落地時受傷,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但後艙的女飛行員彈出後撞上另一架戰機副翼,不幸遇難。

而2016年9月28日,一架中國空軍殲-10戰機因撞鳥導致發動機故障,墜毀在了天津武清南湖公園草地。所幸的是飛行員成功跳傘,事故未造成地面人員傷亡。據悉,該機是從楊村機場起飛,同樣隸屬於中共空軍24師。

短短的3個月時間內,殲-10已經發生了2次墜機事故。

資料顯示,殲-10戰鬥機是中航集團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自主研製的單座單發第四代戰鬥機,目前已成為中共空軍主力戰機之一。不過,外界有猜測,殲-10戰機成「飛行棺材」,或許與其天生的「軟肋」有關。

和其他國產戰機一樣,殲-10配套發動機也被認為是影響殲-10穩定性的一個瓶頸。

殲-10的首批生產型採用俄制AL-31FN渦扇發動機。蘇-27家族也採用了AL-31系列發動機,不過FN型增加了一個經完全重新設計的檢修艙。這一檢修艙的設置是標準的俄式風格,在最初的AL-31型號中位於發動機上方,還包括部分壓氣機上部機殼的外側位置,但FN型的檢修艙則調整到與西方戰鬥機發動機檢修艙同樣的位置,位於發動機和壓氣機下部機殼外側的位置。

而後續生產的殲-10則裝備了中共國產的WS-10A渦輪風扇發動機,簡稱WS-10,代號「太行」。

據維基百科統計,除了上述提到的兩起墜機事件,殲-10在此前還發生過多起事故:

2014年11月15日,一架殲-10S型戰鬥機,在四川試飛時墜毀在該省成都市郫縣三道堰一個新樓盤售樓部,當場爆炸並起火,現場至少7人受傷。殘骸可見俄羅斯製的AL-31F發動機。

2015年10月12日,一架隸屬瀋陽軍區的殲-10A戰鬥機實施夜航,發動機突然失去推力,飛行員在空中實施重新開車數次無效後,飛行員將飛機飛往無人區域後彈射逃生。

2015年11月22日,一架殲-10A戰鬥機墜毀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鄣吳鎮山區。所幸飛行員成功跳傘,被救援人員及時救回。

2015年12月17日,一架殲-10S型戰鬥機在浙江省臺州市溫嶺市澤國鎮墜毀,黑盒子記錄為鳥擊導致發動機停車,兩名飛行員跳傘。

2016年5月11日晚間,一架殲-10戰鬥機在浙江省臺州市椒江區墜毀擊中廠房,飛行員跳傘生還。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驚人內幕 中共最尖端戰機和航母同患「心臟病」
相關鏈接: 中共空軍不堪一擊?4:0被泰軍大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