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撐傘》首映被取消 港自由續受壓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反映香港雨傘運動的影片《撐傘》,原計劃本月15號在香港進行首映。但日前,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突然以「政治考慮」為由取消了放映。對此,影片導演陳耀成表示,自己並不感到驚訝,但感到失望,他感嘆「香港就快變成西藏」。

香港導演陳耀成執導的影片《撐傘》,是關於2014年發生在香港的雨傘運動紀錄片。影片通過香港三代活動人士的視角來檢視香港民主發展之路,他們分別是: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法律學者戴耀廷,學生領袖黃之鋒。

2014年6月10號,中共突然發佈所謂《「一國兩制」白皮書》,聲稱:香港高度自治的限度掌握在中共中央手中,並強調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

同年8月31號,中共全國人大出臺關於香港特首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封殺公民提名」等方式,對特首候選人資格進行嚴格限制。

這一系列舉動激起追求民主、追求「真普選」的香港民眾的強烈不滿。9月底,「雨傘運動」爆發,大量示威人士佔據中環、金鐘、灣仔、旺角、銅鑼灣、尖沙咀等地,要求中共承認真普選方案。抗議運動遭到中共打壓和香港警方的粗暴對待,最終於當年12月中旬落下帷幕。

紀錄片《撐傘》片長117分鐘,今年10月份已經在高雄電影節上進行了全球首映,本計劃在本月15號在香港進行首映,但就在不久前,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突然取消放映該片。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該片導演陳耀成對此表示失望,但並不感到特別驚訝。他認為,現在的香港已經越來越像備受中共打壓的西藏。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行政總監孟淑娟則稱,取消放映是基於對亞洲協會本身「無黨派」形象的擔憂,並未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但就在去年12月份,亞洲協會還曾放映了這部紀錄片的「未完成」版本。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這部電影(是)對雨傘運動、佔領運動的公開的、正面的一個紀錄片,我想他們(中共)是要阻撓它。」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介紹說,中共有很多手段來對這樣的影片進行打壓,包括對放映場館進行政治恐嚇、經濟收買等。

蔡詠梅:「香港現在的問題就是,在空間被壓縮的情況下,我們香港人越是要守住這個陣線,要把這個空間保護住。我覺得也不要很悲觀,時間在我們這一邊。」

2015年12月份,反映香港人權、民主等狀況的電影《十年》在香港影院放映,深受民眾歡迎,並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中共對此非常恐慌,在中國大陸對此片進行全面封殺,並禁播頒獎實況。

《紐約時報》引述香港電影人的話說,電影《十年》獲得巨大成功後,香港影院因害怕激怒北京,越發對放映這類有政治爭議的影片持謹慎態度。另一部反映雨傘運動的紀錄片《亂世備忘》希望能在香港上映,但沒有影院願意放映。

據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介紹,在香港,影院聯合組成了「院線」聯盟,控制在有錢的發行商手裡。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這些院線的主持人,他們覺得上演這個片子,對他們沒有甚麼好處,或者是賠錢,或者會惹政治上的麻煩,假如他有這樣的想法的話,他就不會讓它放映。」

影片《撐傘》的導演陳耀成表示,雖然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取消放映,但該片還是得到了在多個私人或非正式場所放映的機會。其中包括,《撐傘》將於本月28號在外國記者協會進行香港首映。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