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政法委書記落馬 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中共中紀委網站11月11號通告,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天君被查。有知情人士向中國大陸媒體透露,吳天君此前在鄭州掌權時,曾以「黑拆」、「血拆」而聞名。分析認為,吳天君的落馬,表明習近平在繼周永康、李東生後,開始了又一輪對政法系統的大清洗。

中共中紀委網站11號證實,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天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吳天君成為中共「十八大」後,河南省「落馬」的第三位省部級官員,也是今年巡視組對河南巡視「回頭看」落馬的「首虎」。

據了解,吳天君從政近40年,曾長期主政鄭州,任鄭州市代市長、市委書記等職。

知情人士告訴財新記者,吳天君主政鄭州期間,提出「鄭州大棚改」,在吳天君治下,鄭州「黑拆」、「血拆」頻發,典型的案例包括賈靈敏案等諸多引發全國關注的案件。

2010年6月22號,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淮河路辦事處齊禮閆村村民賈靈敏,和她的丈夫被暴力控制,他們家被不明身份的人強拆。隨後,賈靈敏一直為強拆申訴。去年11月5號,賈靈敏被以所謂的「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而「賈靈敏事件」發酵時,在鄭州執政的正是吳天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吳天君是屬於周永康時期盛行的暴力維穩的代表性維穩之一,所以他欠下的這種血債是非常多的。」

在河南新鄉當地,老百姓給吳天君起了外號叫「一指沒」,意思就是吳天君到哪手一指,那個樓就沒了。

此外,吳天君分別在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和2016年5月到落馬期間,兩度出任河南省政法委書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觀察,僅從河南這一個地區來看,吳天君加上之前落馬的徐合民和秦玉海,在兩年多的時間裏,河南省打掉了一名政法委書記,兩名省政法委副書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對河南政法系統來講,其崩塌的程度僅次於天津,不是一個小事情。因為河南政法系統與張越案有勾連,估計出現這樣的情況,與河北和河南都有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在吳天君落馬當天,還有另外兩名原中共政法系統的官員被處理。包括前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被判死緩,以及中共原內蒙古政協副主席趙黎平被判死刑。朱明國曾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廣東政法委書記。而趙黎平曾任內蒙古公安廳廳長。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同一天處理三位政法系統高官,實屬少見,這是習近平清理、整頓軍隊後的又一舉動。

唐靖遠:「它釋放出比較強烈的傾向。前段時間我們看到很多軍隊高層都被查,傳出很多消息,他在軍權在槍桿子高層清理告一段落之後,現在習近平是調轉頭來,開始清洗政法系統的中高層的一批人。」

政法委系統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機構,吳天君曾因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唐靖遠:「如果說周永康和李東生為代表的這些人,當初是政法系統的最高層,他們當初被拿下,是屬於第一波的話,那麼,我覺得現在習近平他可能已經開始了第二波。」

唐靖遠分析,吳天君作為政法委書記,也是迫害法輪功的急先鋒。像他這樣的人,在政法系統的中上層有一大批。對政法系統中高層的這些骨幹人物,習近平現在可能要陸陸續續展開新一波的清洗。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