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不為人知秘密:曾主張斬草除根槍決劉少奇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期間,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一手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史稱十年浩劫。曾任中共國家主席的劉少奇被稱為這場史無前例的政治運動的「最大的受害者」。過往的歷史傳記大多都突出分析了毛澤東與劉少奇之間的矛盾與權力鬥爭,唯獨《劉少奇和周恩來的不可調和的矛盾》一文披露,當年身為中共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是迫害劉少奇最積極的幫兇,他曾經要求槍斃劉以斬草除根,但毛卻更願意把劉作為一個推動文革深入進行的「活靶子」而否決了周恩來的提議。

據百草止水2014年9月30日在其博客轉載的《劉少奇和周恩來的不可調和的矛盾》一文介紹,中共建政後,劉少奇和周恩來都成為中共黨內的「二號人物」,各有各的勢力。他們二人之間,從戰爭年代開始就一直存在著不可調和的矛盾。

文章表示,據歷史記載,當年中共紅軍長征途中,是劉少奇不遺餘力地幫助毛澤東,消滅了與毛有嚴重意見分歧的紅四方面軍並成功逼迫張國燾叛逃,劉為穩定毛澤東的一把手地位立下了汗馬功勞,從而得到毛澤東的信任和重用。1937年5月17日召開的蘇區黨代表大會上,過去長期在周恩來手下搞白區工作的劉少奇,被安排做了《關於白區黨群工作》的報告。這標誌著劉少奇正式取代了周恩來的地位,成為中央在白區工作的合法和正確的代表。

抗日戰爭初期,蘇聯派王明領導中共中央,導致王明和毛澤東之間的政治鬥爭愈演愈烈。當時周恩來是站在蘇聯和王明一邊,他與支持毛澤東的劉少奇派系之間勢同水火,而毛澤東最終鬥敗了王明。

1943年3月16日至20日,劉少奇經毛澤東提議任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正式取代了周恩來的所有地位,而毛澤東也自此成為共產黨名副其實的第一號人物。之後,在延安整風期間,劉少奇派系藉機清理王明路線之機,對周恩來進行了殘酷的鬥爭,當時彭真甚至曾經建議開除周恩來的黨籍,周恩來屢次檢討不過關。

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肯定了毛澤東和劉少奇的功勞與其在黨內的政治地位。隨後在4月23日召開的七大上面,劉做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把毛澤東思想寫進了黨章。憑藉此一功勞,劉少奇成為了毛澤東最貼心的助手,並在後來的黨章修改中,將其定為接班人的不二人選。但是,隨著劉少奇在中共黨內的聲望升高,毛對劉的猜忌之心也越來越重。

在中共建政後,除了劉少奇這個國家主席是毛澤東手下的「老二」外,當時主政國務院的周恩來也是一個事實上的「老二」,其所掌握的權勢和人脈絲毫不亞於劉少奇。兩個老二,各霸一方,這讓毛澤東心裏很不舒服。尤其考慮到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這兩個「二號人物」都隨時有取代毛澤東的可能,這讓毛澤東「食不甘睡不寧」。於是取代一個敲打一個的戰略就在毛澤東腦海裡成型。

據王光美後來的披露,起初是毛澤東企圖聯合劉少奇搞掉周恩來的,但是劉少奇拒絕了,於是毛澤東就反過來聯合周恩來搞掉劉少奇。

起初,毛澤東可能只是想降低劉少奇的地位,但是大躍進造成的三年大飢荒後,劉少奇恢復民生經濟的成績,使其在黨內的地位顯得更加穩固,加上當時蘇聯的赫魯曉夫上臺後大肆清算斯大林;之後赫魯曉夫本人又被其部下背叛,遭遇政變被趕下臺,這讓猜疑心本就沉重的毛澤東澤更加感到危機重重,擔心會自己的神聖地位被動搖,擔心自己死後會被清算。於是,聯合周恩來徹底扳倒劉少奇就成了毛澤東的不二選擇。

文章披露,在毛澤東扳倒劉少奇的計劃中,周恩來是坐鎮首都第一線的第一執行人。首先,毛澤東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了劉少奇陣營的掌握了黨和國家要害部門的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然後迫使劉少奇和鄧小平主持批判工作和負責公開給他們定罪。之後毛澤東組建了首都安全工作小組,他並提名葉劍英擔任這個小組的組長,小組的其他成員則由周恩來主持提名並報毛澤東批准,整個小組的日常活動基本上都是在周恩來的主導之下。

首都安全工作小組徹底接管了首都的軍事和警察勢力,不僅成功監控和壓制了劉少奇勢力,就算劉少奇勢力發覺後試圖政變也不能夠了。這樣,劉少奇一派的人馬就成為了只能任人宰割的「瓮中之鱉」。

在所有的安全問題都解決後,毛澤東結束半年的離京生活,回歸北京主持扳倒劉少奇的鬥爭。劉少奇被扳倒後,相關的定罪工作由周恩來負責的小組主持,最終周恩來在毛澤東授意之下,將劉少奇以「內姦工賊叛徒」之名定罪。

據史料記載,周恩來曾要求槍斃劉少奇,但毛澤東沒有同意,隻許可開除出黨。周恩來之所以如此狠辣,是因為他與劉少奇勢同水火,不斬草除根他是很不放心的;而毛澤東之所以不同意,是因為他要讓劉少奇成為活靶子,成為他推動文革深入進行樣板和催化劑,以方便毛澤東派別的人徹底清理劉少奇的派系人馬。

於是,被打倒的劉少奇夫婦經常被抓出來批鬥,當清理劉少奇勢力的目標徹底完成後,劉少奇就被秘密關押,直到最終被迫害虐待而死。

對劉少奇的清理任務完成後,周恩來為了避免自己成為毛澤東下一個打擊的對像而推薦了林彪。直到林彪被迫叛逃墜機而死之後,周恩來開始浮出了水面成為江青等人攻擊的靶子。而這個時候的周恩來的身體已經很不好,毛澤東的身體也很差,不久後周恩來和毛澤東就相繼辭世。隨著江青等「四人幫」被抓,文革徹底結束。

(李明綜合整理/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