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規格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年 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11月12號,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北京和台北,都高調紀念。有學者解析,中共面對深刻的危機,可能試圖求變,重歸「總統制」,或許是選項之一。

今年11月12號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的前一天,北京也以高規格紀念。

習近平:「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

這是中共1949年從中華民國手中奪取政權後,對孫中山先生的最高評價。

藍述:「從五四運動以後,中國的歷史就開始了兩種不同的道路,實際上是兩種不同的文化選擇,一種是孫中山先生的這種,以美國的宗教自由為基礎的自由現代文化,和正統的中華文化進行結合的一種嘗試;另一種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做出的選擇。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中共選擇的這條道路是徹徹底底失敗的。」

領導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王朝後,孫中山先生建起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倡導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專制。

不過中共1949年奪權後,又倒退回到一黨專制。

學者認為,中共悖離孫中山先生的治國理念,卻打著繼承孫中山先生的旗號,來尋求所謂執政合法性,這顯示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是完全失敗的。中共的治國之術,導致今天民族對立,民權倒退,底層民生凋敝,據悉2015年6月,在北京政治局擴大會上,習近平警告中共面臨6個層面的深層危機,已走上亡黨毀國。

藍述:「北京對孫中山先生高調的紀念,實際上是一種歷史的必然。它們現在所能做的,也就是不得不面對他們這麼一條失敗的道路所帶來的苦果。」

今年7月,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罕見放風說,北京必須在政治體制上突破,而實現總統制,就是選項之一。

藍述:「北京最近也開始講總統制,如果是回歸到總統制的話,任何人都沒有可能否認中華民族歷史上的第一位總統。」

孫中山先生首創的五權分立,除了參酌西方三權分立,另外多出監察,和考試兩權,在台灣沿用至今。

巧合的是,北京這個月,也首次提出在大陸3個省市,建立「國家監察委」試點。民族國家危機當前,北京效仿對岸蔣經國先生,以集權破除極權,回歸總統制和五權憲法的可能性有多大?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