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台灣壓錯寶?幕僚曾來台見小英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出乎國際意料之外。而台灣政府恐怕也是如此。有輿論質疑台灣政府壓錯寶,選前認為是希拉里會當選。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則是說,台美關係相當重要,外交部絕對不會壓寶。

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昨晚(9日)立刻在府內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穩定金融情勢、持續推動台美經濟合作,要求外交體系與新團隊密切聯繫。外界質疑台灣政府壓錯寶,選前看好希拉里,結果卻是川普勝出,才會措手不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VS.外交部長李大維:「部分媒體或部分人物,批評我們壓錯寶,到底有沒有這個事情?沒有這回事,從1948年的教訓之後,我們就絕不再壓寶。」

否認外界所說的壓錯寶,民進黨立委還拿出李大維過去與共和黨的交情,幫小英政府說話。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VS.外交部長李大維:「你在2004到2007擔任過駐美代表,那時候是共和黨執政」「對,布希。」「所以你跟共和黨過去的官員應該有相當的接觸。」「很好的關係。」「所以部長我們找你是壓對寶了。」

外交部長透露美國大選前,川普陣營重要顧問曾經訪台,並且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其中一位就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當時蔡英文向佛訥表示,台灣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感到非常遺憾。也說明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外交部長李大維:「事實上幾個星期之前,川普還曾經派他陣營中,非常重要的顧問到台北來,我們也安排晉見蔡總統,我也花了很長時間跟他敘舊,因為他是我認識30多年的朋友。」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不少人捏把冷汗,而川普無法預測的行徑,更對台美關係增添未知數。不過外交部則是相當樂觀,認為不需要過度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