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農行被罰2億美元有隱情 中共色官騷擾女高管遭舉報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近日,中國農業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紐約州的反洗錢等法規,被罰款逾2億美元。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者透露,此事的起因是,中國農行紐約分行的一名白人美女高管,因拒絕分行總經理的性騷擾,先遭冷待,後被除名,不服忿而向美聯儲舉報該行存在洗錢風險,導致該行遭調查而最終受到處罰。

近日,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做出裁決,中國農業銀行因為違反紐約州的反洗錢法規,以及隱瞞涉及俄羅斯及中國的金融交易,銀行方面需要支付2億1500萬美元的罰款。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引述知情者披露,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是接到紐約農行內部舉報,經調查核實後做出該決定的。舉報者是原紐約農行一位外籍美女高管,她因抗拒紐約農行總經理余明的性騷擾,先遭冷待,後被除名,她不服,忿而舉報。

知情人士透露說,揭發紐約農行醜聞的美女高管名叫娜達莎•塔芙特(Natasha Taft),2014年8月到2015年6月間在紐約農行工作,職位是銀行的首席合規官(Chief Compliance Officer,CCO)。

塔芙特是一名漂亮高挑的金髮女郎,她是公司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塔芙特說,農行紐約分行的總經理余明總是在談公事時將話題轉到她的外貌上,還多次在工作午餐上用中文對她說「我愛你」,甚至曾經表示要帶她去巴西、中國等地出差,並暗示那種旅遊「不只是公差」的性質。

塔芙特感到,總經理並不是把她當作CCO看待,而是把她看做一個花瓶。這一矛盾在2014年年底更加激化。

塔芙特曾指出公司有些事情可能不合規,但是余明不予理睬,於是她就此事給聯邦儲備銀行寫了一份備忘錄。為此,塔芙特遭到報復。她的工作許可權被限制、不允許參加調查、公司不再聽取她的建議,甚至施壓讓她停止工作。

塔芙特曾經向農行的人事部投訴她受到的性別歧視遭遇,卻沒有收到回應;她請外部顧問聯繫公司投訴後,中國農行開始調查,但是最終否決了她的指控。

2015年6月塔芙特被迫辭職後,入稟法院要求紐約農行賠償她300萬美金,外加懲罰金500萬美金,共800萬美金。紐約農行的不法行為最終遭到懲處。

報導表示,按慣例,舉報者將會得到美國政府獎勵罰金的10%以上的獎勵,也就是說,塔芙特可以得到2150萬美元或者更高金額的獎勵。

此前,《美國之音》曾報導,前中國農行紐約分行合規官娜塔莎•塔夫特早些時候向美國司法機構提起訴訟。塔夫特聲稱,她向美聯儲紐約銀行舉報了農行可能存在的洗錢問題後被迫辭職。

今年9月底,美聯儲宣佈中國農行紐約分行在反洗錢合規方面存在「嚴重缺失」,要求其在規定的60天內內進行整改,並要求農行董事會以及紐約分行在公告後30天內,聘請第三方機構對紐約分行對從2014年10月1日到2015年3月31日期間的各類交易進行審查。

10月底,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表示 中國農業銀行因違反紐約州的反洗錢法,需要支付2.15億美元的罰款。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