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票 希拉里0.2%微幅領先 選舉制改革再起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大選多個選區目前仍在計票,票數陸續開出。目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普選票以47.7%得票率些微領先川普的47.5%。如果目前的計票狀況繼續下去,川普將成為連續第2位因選舉人票較多而當選美國總統的共和黨籍候選人。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多個選區目前仍在計票,票數陸續開出。目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普選票以47.7%得票率些微領先川普(Donald Trump)的47.5%,總票數則為5968萬9819票領先川普的5948萬9637票。

但因為選舉人票制度是採贏者全拿,川普已拿到538張選舉人票的半數以上,因此勝出當選。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夏皮洛(Robert Shapiro)表示,美國官員可能因為批評聲音不斷,廢除這種深奧難解的選舉制度。

夏皮洛指出,要全面廢除選舉人團必須修憲,堪稱工程浩大。他告訴法新社:「一開始可能會鬧得很大,但後來就不會了。」

希拉里普選票多於川普,讓人想起2000年充滿爭議的大選。當時民主黨的高爾(Al Gore)囊括48.4%的普選票,小布希(George W. Bush)僅得47.9%,但最後是由小布希當選總統。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