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完全執政 眾院議長:渴望和新政府合作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共和黨在與總統大選同步登場的重大國會選舉中勝出,續掌參眾兩院,加上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共和黨將得以重塑美國政局。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橫掃國會,美國將出現2年的「完全執政」政府,這通常代表政策將大改。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有1/3席次改選的參院,共和黨迄今已掌控總數100席中的51席,民主黨47席,粉碎民主黨掌控參院的希望。

在眾院全面改選的435席中,共和黨一如預期維持多數,輸掉的席次少於預期。

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在選戰期間與川普保持距離,川普在演說時則冒犯並攻擊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包括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

在今天凌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柯林頓向川普承認敗選後不久,萊恩發表聲明說,「我們渴望和新政府攜手合作,推動議程,以改善美國人生活」。

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在同時間謹慎發出聲明說:「美國人為我們的國家選擇了新方向。」

新國會將至明年1月3日才開議,當前跛腳國會議員下週將返回國會,共和黨人將展開選出新領袖的過程。

萊恩的議長地位可能受到支持川普的保守派挑戰,但川普是否會要萊恩走人仍有待觀察。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