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統計局:吸煙人口下降 毒品濫用增加 局面不樂觀

【新唐人2016年11月9日訊】煙草使用和毒品濫用會對家庭和社區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並增加國家醫療系統的成本。

據加拿大衛生部的消息,週三,加拿大統計局公佈了2015年加拿大煙草、酒精和藥物調查(CTADS)的結果。CTADS的結果顯示了15歲以上加拿大人煙草、酒精和藥物使用的一般情況,調查集中在15到 24歲的年齡層。加拿大統計局代表加拿大衛生部進行了這次調查,通過電話採訪了超過1萬5千名加拿大人,包括首次使用蜂窩電話的家庭。

CTADS的結果顯示了成年人減少吸煙的努力取得進展。但強調,在青年人吸煙問題上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關於使用大麻的數據,突顯大麻合法化和嚴格管制的重要性,而15歲及以上加拿大人的酒精使用與上次調查結果相比沒有變化。

加拿大政府仍然致力於製定循證衛生政策和監管措施,而且CTADS的數據是一個重要的資源。

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煙草,2015年的總吸煙率為13%,低於2013年的15%。這意味著加拿大有380萬人吸煙。比率的下降主要是由於25歲以上成年人吸煙率降低所致,而青年人的吸煙率沒有變化。電子香煙的使用有所增加,加拿大人中有13%的人嘗試過電子煙,比2013年的9%有所增加。在嘗試電子煙的人中,47%的人表示他們吸的電子煙含尼古丁。一半以上的吸煙者曾嘗試利用電子煙幫助戒煙。

大麻,過去一年的使用大麻的人從2013年的11%微升至2015年的12%。其中24%的人用於醫療目的。

精神藥物,15歲及以上的加拿大人中有21%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使用了精神藥物,其中3%的人報告他們濫用這類藥物。比率與2013年相同。

鴉片,過去一年使用鴉片類鎮痛藥,包括治療用途和濫用,從2013年的15%下降到2015年的13%。鴉片濫用者佔2%,與2013年相同。

其它非法藥物,據報告,15歲及以上的加拿大人中2%的人在過去一年使用了五種非法藥物(可卡因、甲基苯丙胺、搖頭丸、致幻劑或海洛因)中的至少一種,比2013年增加了1.6% 。

點擊查閱相關報告

聯邦衛生部長Jane Philpott說,「很高興看到吸煙率下降,但CTADS的數據也顯示,我們仍然有工作要做,我們必須繼續努力降低煙草使用率,特別是在青少年中,我們還必須保持警惕,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道,解決其它藥物濫用問題。」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