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總統將給美中關係帶來甚麼變化?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訊】儘管風波不斷,甚至一度受到共和黨內部排斥,但是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大選中一路過關闖將,成為美國第45屆總統。

川普原本毫無從政經驗,經常不按常理出牌,他會在美國總統史上留下怎樣的軌跡?他將如何面對複雜的美中關係? 是否會為中國帶來新的變局?

ABC新聞與路透社報導,自川普於2015年6月16日宣佈他競選總統的第一天,他就毫不隱諱地說,他一直在抨擊中共。

作為一名房地產大亨,川普是一位強硬的談判者,川普認為他是與世界大國,如中國的談判中可得到更好的貿易合同人選。

今年9月12日,川普曾對媒體說,美國擁有「巨大的力量」可制衡中共,因為中國經濟從製造業在向美國出口日常用品中獲利。

川普曾多次批評中共出口政策、人民幣貶值、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他表示,如果他當選,他將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努力降低美國的企業所得稅稅率,減少國家債務。他承諾,將提高在亞太地區的美國軍事存在。他認為,所有這些將加強華盛頓在北京的談判。

日前在紐約一個研討會上,海外知名政論家陳破空分析認為,川普當選未必對中國人民的中國不利,但很可能是共產黨、共產噩夢的一個開始。

海外知名民運人士唐柏橋則表示,川普5年前接受洛杉磯時報參訪時,向洛時記者列舉了20本他曾經讀過的有關中國的書籍,其中不少是尖銳批評中共的。他認為,川普通過這種方式巧妙地表達了他對中共暴政的反對和厭惡。

炮轟中國種種弊端 但吸引大批華人粉絲

CNBC財經網站報導說,川普對中國的種種指責似乎沒有引起中國人的憤怒,反而被其言論所吸引,有些人還對川普甚為著迷,追隨人數越來越多。

川普在微博上甚至有中國粉絲團。有許多人說,他們喜歡這位億萬富翁的率真自然。

澳媒SBS報導說,在北京外國語大學美國政治課上,大學生們首選的候選人是川普。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周鑫宇告訴澳媒SBS,「川普,不管他有多少缺點,至少我們能看得透他。我們知道他的興趣是甚麼。」

川普對年輕一代華人來說並不陌生,2000年代中國大陸的教師鼓勵學生多看美國節目加強英文,而川普製作及主持的真人秀《學徒》(The Apprentice)節目,是當時教師推薦的必看名單之一。

許多看過《學徒》的華人,對川普在節目中的表現印象深刻。22歲目前居住在香港的康小姐(Vennie Kang)告訴CNBC記者,她在十幾歲時開始看這個真人秀,川普在節目中相當有自信且冷靜,喜歡控制全場,展現商人的智慧。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川 普在每集節目最後都以『你被解僱了』這句話來淘汱參賽者。」

紐約共和黨發言人譚順熙表示:「川普不是搞政治出身的。多年來,民眾看到過太多的專業政客,這些政客深諳如何根據民調說選民喜歡聽的話,甚麼言論有市場,他們就跟風。但川普不是這樣的人,川普只說他自己堅信的事,在這一點上,和亞裔美國人群體產生共鳴。我們能感覺到,川普是個真實的人,川普不會因為有人給他錢,他就改變他想說的話。」

川普團隊中的關鍵人物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man)、川普競選組織加州聯合主席肖恩·斯蒂爾(Shawn Steel)先生在大選前接受新唐人採訪表示,川普團隊反對中共迫害信仰,雖然他不敢保證川普對此會做甚麼,但是川普團隊中有人士瞭解中共強摘器官的事情,他對此評論說,「針對非常平和的信仰團體,借由虐殺其成員的方式加以摧毀,這是人類社會出現過最邪惡的事情之一。」

他還透露,川普團隊中有一位關鍵人物——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博爾頓(John Bolton)先生。

博爾頓是美國國際自由宗教委員會(USCRIF)的前成員, USCRIF一直向中共提出法輪功、羅馬天主教,基督教和西藏迫害問題。

在上一屆美國大選中,博爾頓曾在馬里蘭州的一個活動上演講表示,在全球推崇自由精神,這可能是最好的美國國家安全政策。「讓陽光驅散黑暗。這是可能做到的,即使美國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

他在回答現場觀眾就法輪功學員遭中共活摘器官的提問時說,「這個議題是非常重要的。美國需要直面和承擔這些問題,這對美國非常重要。」

他早前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華府記者專訪時還表示:「為捍衛美國的價值觀,應該優先調查活摘器官一事。」

或助習近平進行中國政經變局的平穩過渡

自2012年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中領館以來,中共江澤民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已大面積被揭露,出於對垮臺的恐懼,中共依然極力掩蓋活摘器官的罪行。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習近平上台以來大力清洗江澤民集團的政變勢力,逾百名跟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高官被以貪腐罪名拿下。習近平與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罪行作出切割的同時,釋放清算江澤民及其迫害法輪功罪行的信號。

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認為,美國新總統上任後「頭等大事或許就是如何應對中國變局及如何面對國際上呼籲清算中共江澤民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惡的浪潮。」

「作為一個政治新人,川普沒有任何政治歷史包袱,其特立獨行的風格也與世界及美國面臨的變局需求相吻合。」

「川普如果當選美國總統,料將相對較少受以前政黨政治的束縛,其新的施政風格與措施,尤其在迫害法輪功這一中國政局核心問題——也是決定世界新格局的關鍵問題上,若與習近平當局默契互動,將有助於中國政經變局的平穩過渡、世界政經秩序的重建,以及道德的回歸。」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