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報局曾調查 中共利用黑社會滲透加拿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訊】根據CBC(加拿大廣播公司)1999年的一個報導顯示,當時加拿大安全情報審查委員會(SIRC)審查加拿大情報局(CSIS)可能銷毀了一批調查文件,這些文件是關於調查中共情報機構與加拿大犯罪集團勾結的問題。

CBC當時的報導稱,安全情報審查委員會要求獲得皇家騎警和情報局「響尾蛇」(Sidewinder)聯合行動的秘密文件,該行動被叫停後,引起參與的調查人員不滿。有傳言稱,有關的重要文件在情報高官的指令下,由情報局銷毀了。

betterdwelling.com最近刊出文章,稱發現了1997年被取消的「響尾蛇」調查行動的一些結果。文章作者格林(Tiffany Greene)稱,「響尾蛇」行動的那份報告名為《Chinese Intelligence Services and Triads Financial Links in Canada》,報告稱發現中共利用合法及非法方式,試圖達到控制加拿大的目的,其中包括利用黑社會組織。報告警告:加拿大經濟集中在3、4個大都市區,因為金融法律存在漏洞,和其他國家相比,加拿大更易被滲透。

利用「三合會」混進合法移民

格林的文章稱,調查報告指出,發現中共當局利用不同的群體,試圖增加對加拿大的影響力,其中包括三合會(Triads)黑幫及間諜。

作為全球最大黑幫之一的三合會,業務遍布全加,但多集中在溫哥華及多倫多兩地。世界各國警方發現,三合會從走私毒品到洗錢,從拍電影到房產開發,合法或非法的,什麼都幹。

中共當局通過給三合會開綠燈,以換取影響力和利益共享。加拿大皇家騎警和情報局的專家說,發現有三合會成員混進合法移民中,通過投資或創業移民簽證來加。這些人說,加拿大是個好地方,既能將犯罪活動取得的非法收入在加拿大洗白,又能將資產安全放在海外,同時還能獲得加拿大護照。

中國移民多數是平民百姓,三合會黑幫成員和間諜混在這些人中間潛入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已發現大量中國有組織犯罪組織鑽加拿大移民制度的空子。報告草案中,有一個關於加拿大大學被鑽空子的章節,已退休警察Leo Knight 手中現有的副本有個章節是關於多倫多大學和西安大略大學的,但真實內容已被編改。

中共情報局還通過收買專家、學生和空殼公司,盜取加拿大經濟情報,並試圖逐步對加拿大國家管理施加影響。

地產業被滲透最嚴重

格林的文章稱,調查專家說,中共對加拿大地產、酒店、交通、石油和旅遊等各個軟行業都是虎視眈眈,這些行業內的活動,通常不會受到大型監管部門審查,也沒能引起加拿大情報部門注意。聯想當年對黑莓收購案被否決,是因黑莓屬科技產業,審查嚴格。安邦保險對溫哥華Bentall Centre能成功收購,是因不涉及科技等敏感領域。

另一名作者Daniel Wong在betterdwelling.com發表的文章,試圖說明黑幫與加拿大房市熱的關係。文章稱,三合會最古老的一個分會和勝和(Wo Shing Wo)1930年就在多倫多設立一個集團,然後是新安義(Sun On Yee)及14K。多倫多警方專門成立了亞洲有組織犯罪團隊去應對這些黑幫。三合會在溫哥華已有超過100年歷史,與香港的三合會有密切聯繫。

文章稱,中共與三合會勾結,香港是例子之一。《成報》最近指出,香港特首梁振英涉嫌利用三合會勢力,包括在三合會的幫助下,煽動香港獨立運動。

據《環球郵報》2013年9月3日的報導,當時被加拿大移民部下令驅逐的溫哥華居民賴東生(Lai Tong Sang,綽號「水房賴 」)是澳門三合會「水房」的頭目。

《環球郵報》今年5月13日的報導,披露了一名溫哥華華裔居民的報料,稱他拒絕一名華人地產經紀要求他配合炒房後,受到死亡威脅。報導稱,報社收到的報料錄音顯示,那名地產經紀用國語對這名居民說:「我告訴你–我上面的人是來自哈爾濱的幫派,是匪徒,明白吧? 你他媽的不想活了。」

之後是另一個人來電話,還是用國語說:「你已經活得太長了。」

Wong的文章稱,澳門的賭場是黑幫洗錢的重要渠道,中國開始打擊黑幫後,2013年至2015年間,賭業收入下降了40%。湊巧的是,被「響尾蛇」調查報告認為金融法律存在漏洞的溫哥華及多倫多房市即時升溫。卑詩省房市2012年的市值跌了20%,2013年升了12%,之後一直沒降過。

多倫多房市2012年的市值跌了12%,2013年升了20%,之後也是一直上升。該文章認為,這2個房市的上升速度是本地收入增加無法支持的,資金多來自海外。加拿大對外國買家只要求交35%首付款,不看收入證明的房貸政策,鼓勵了外國資金流入加拿大房市。

加拿大主流媒體披露了很多中國人如何把資金轉入卑詩省,並投入房市的故事。其中包括通過利用多名親友每人可匯出5萬美元的政府政策,把錢分別匯到加拿大,然後合在一起用作買房的首付款;有人通過地下錢莊把錢轉出中國,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國借人民幣給加拿大商人,然後在卑詩省拿加幣。

按加通社今年5月披露的政府內部報告,加拿大金融情報機構Fintrac在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8日間,向地產行業1,000家公司,包括經紀行、經紀及開發商做的調查,獲得了337份合規性報告,從中發現,至少有85家公司沒展示他們是如何去檢測洗錢及其他可疑的交易。

據《環球郵報》今年3月份的一篇報導,Fintrac的調查員走訪了溫哥華地區80個地產公司辦公室後,發現55項違規操作。

面對行業管理的各種漏洞,卑詩省政府決定取消地產行業的自我監管權,並於今年8月開始對在溫哥華地區買房的外國買家增稅15%。

媒體披露的故事,涉及中國購房者在溫哥華的各種逃稅方法,包括利用加拿大自住房免稅的政策。

為了應對房市過熱,聯邦政府除了收緊房貸風險控制外,就是抓緊打擊逃稅及洗錢行為。10月3日,政府宣布新的報稅政策,原來不需上報的自住物業交易,一律必須上報。

如果20年前「響尾蛇」調查行動確有那些發現的話,看起來符合了目前房市出現的情況。

文件流出之前被銷毀

格林的文章稱,不幸的是,文件在曝光前,行動被突然叫停,所有文件被勒令銷毀,還有些被遺失。至於誰下令銷毀這些文件,現在誰也不知道。皇家騎警高級官員說,情報局官員想修改和刪掉內容,影響報告完整性。情報局則說,報告達不到嚴謹的分析標準。安全情報評審委員會對此調查後認定,報告存在很多問題。雖然最後的報告達到了標準,但無法認定這種威脅的可信度。

文章稱,安全情報評審委員會的第二版報告還透露了文件處理不當問題。多倫多的一名調查員車子被人打破,文件被偷。他們說文件只是被吸毒的小偷慣犯偷走了;還說被偷的分類文件沒被人讀過,都被人扔了垃圾。很多細節隨著那次盜竊案消失了。

近20年過去了,沒看到有關當局對「響尾蛇」行動及相關發現有任何解釋。不過,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2010年在一次內部講話中,提到中共對加拿大的滲透情況,不巧被媒體曝光了。法登說,加拿大有2名省級廳長受到中共政府滲透。

不過,在輿論要求法登公布相關細節時,法登並沒有合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