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大選中……美國分裂了 「終者自終」引來「始者自始」

今天的新聞談到的都是美國大選,說的都是同一句話,「從明天開始,世界將改變了。」明天的美國一定不是今天的美國了,明天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和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個候選人是歷屆大家公認最糟糕,最無奈的選擇。

BBC北美事務編輯寫的報導《不管誰贏都是分裂的美國》中說:「『世界上最好看的電視劇?』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對2016美國大選最恰當的描述。但也有別的近義詞可以概括:比如:最奇怪、最引人注目、無法預測、令人不安和仇恨。」

這位編輯說,圍繞這次大選出現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總統候選人的狀況也是他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在一個開放的社會環境中,人卻已經沒有選擇了。如果按照CNN的說法,過了今天之後,美國就完全不同了,那麼今天是甚麼?最後一日?換個詞「末日」?

他寫到:

比如特朗普說墨西哥人是小偷和強姦犯。他還取笑身體有殘疾的人,期望阻止所有的穆斯林入境美國等。

這不是傳統的競選美國總統的人應該說出的話,但川普直接就這麼說了,卻吸引了眾多的支持者,這就是美國的現狀。川普自己也描繪了美國的衰落,需要重新建立起強大的美國。

美國過去開放的政策,接納了世界各地的人,包括有錢的、有權的,包括很多來自中國的有錢、有權的人。不是美國請這些人來,而是這些人自己來的,吸引他們的也是美國開放包容的政策,而這些人來到美國環境中,卻固守著自己原來的觀念和做法,而不去融入這個社會,這不正是相生相剋的理嗎?

早晨我看了一段CNN的新聞,採訪川普的兒子,問他「如果你的父親在今天晚上輸了,他會怎麼樣?」川普的兒子繞了半天就是不說父親會接受選舉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美國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撕裂》中說:

資深民主黨學者觀察說:「如果希拉里敗選了,我相信她的支持者會很沮喪,也會開玩笑要移民加拿大,而他們所做的只會是四年之後再次投票重新改變結果。但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是。他們腦海中已經被深植了陰謀論,他們覺得一切都被操縱了。我看到他的競選中有肢體暴力事件發生,這讓我感到深深害怕,一旦特朗普真的敗選,被他鼓動的『革命』會不會發生。

川普曾經說過,敗選了,他不會承認選舉結果,其實共和黨承認不承認已經不重要了,關鍵是他個人的看法,他曾經說過選舉的過程被操縱,他沒有提甚麼證據,直接表達這樣的說法,

這個資深民主黨學者觀察和參與大選多年,一直認為應當以民主的方式解決分歧;談判、妥協、投票、尊重結果是美國民眾深入骨髓的共識和公民精神。「但現在,很可能不是了。」頓了頓她又說:「美國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撕裂。」

紐約時報《一場大選嚴重敗壞了美國的形象》中說:「美國人對政治系統的信任在動搖,不管是因為他們相信川普說的,政治系統是被非法操縱了,抑或是因為川普已經如此接近總統之位。根據《紐約時報》與CBS新聞臺的民意調查,15%的選民對於自己的選票是否能夠被正確計數沒有信心,2004年這個數字僅有6%。

「我和川普的想法一樣,整個系統被非法操縱了,」來自賓夕法尼亞州希爾營(Camp Hill)79歲的泰德.格裡高利(Ted Gregory)說。

美國的形象受損是建立在不信任上,極端對立的做法滲透在社會的細胞當中。

BBC講美國撕裂了,英國金融時報講美國撕裂了。我兩個月前在節目中也跟大家講過,美國分裂了。

而歐洲處於動盪之中。今天在德國據說又抓了幾十個潛伏的恐怖份子,而在德國電視一臺的一個著名脫口秀的節目中請來一個蒙面的隻露一雙眼睛的女士,她在節目中竟然鼓勵發動聖戰。這個節目遭到了觀眾的譴責,各種輿論都出來了。而英國法院裁決,英國脫離歐盟必須經過議會批准,英國首相不能自行進行脫歐的程序,英國脫歐就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疑惑,成為未知數。義大利下個月要進行公投,公投的結果可能會拖垮整個義大利政府。衝擊力不亞於英國脫歐。

《聖經啟示錄》中說,當人的社會走到最後時刻,最主要的標誌是黑人當權,奧巴馬正式下臺的時間是2017年1月20日,從現在算起來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

昨天我跟大家分享了推背圖的最後一圖中說「一陰一陽,無始無終;終者自終,始者自始」,這就是結束語,一陰一陽組成了我們人間整個的生命體,如果兩者單獨存在沒有彼此,肯定是絕後了,只要有男有女,肯定會繁衍生息,這是神定的,分不出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但人會自我損害和道德潰敗,使得人不符合做人的標準了,才會出現今天的場面。

終者自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槍手必死在槍下,淹死的都是會水的,這個圈畫圓了,死在先,消滅在先,就是自己弄死自己。

始者自始」:人死了世界就變了嗎?不會,這個世界還會照常運轉,人的生命不來自於本身而是人這層空間的圈落之外,所以人可以推背而去。

舊的過去了,新的就會開始。人會根據自己的想法,盡最大努力實現自己的願望。但人們想不到,在盡最大努力實現願望的過程中,在無始無終的環境之外有著更高的力量,讓人終者自終。走入一個全新的生命循環。

寫《推背圖》的人境界不在人中。「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在山中的人,在世間的人說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和利益,以及慾望,看不見本來的面目。

2016年美國大選競爭的過程就是分裂美國的過程,今天投票完了之後,我們就要看結果,這個結果是「終者自終,始者自始」的結果,投票結束,卻是更大的真相被揭開的過程。

人如果把眼界放大了,而不是專注於自己的利益,縱向看問題的能力就越大,就會看到人在滿足慾望時的愚蠢,聰明的愚蠢是對自我生命的直接傷害。損失的是自己的德行。

我一直跟大家講,要恢復中國傳統的文化,回歸中華民族的正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