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國:為美選舉之弊六辯

今天是美國總統選舉日,昨天各候選人在做「最後衝刺」。中國黨媒環球時報昨天發題為《希拉里不會全贏,特朗普不會全輸》社評,社評也在做黑美大選的衝刺。社評講:「……可以預見,本週這個國家將吸引走全球輿論的大部分注意力,但它這次已不再是個『正面角色』,掌聲變得稀稀拉拉,倒彩從四面八方響起。」有「倒彩」,不外是人們看到了選舉中存在種種不滿意的地方,這見仁見智、公婆各理。我舉6個人們常講之「弊」,簡述如下並為之一辯。

(1)候選人之間互黑。辨之:政見之爭為主,互揭醜聞為次是現實。總統責任重大,擔此責者不光政見要獲多數支持,個人能力、品質也要接受考察,這次選舉「考察」之細之重是利非弊。人無完人,其人之弊是揭出來好呢,還是選民不知為好呢?候選人品質上的缺陷是否能被國人諒解選票決定。

(2)媒體的「偏向」。辯之:媒體均私營,辦報人的選舉傾向也是民意一部分,只要辦報自由並依法監督就無可厚非。更何況還有網輿,這又是誰能控制住的呢?

(3)金錢選舉。辯之:若不宣傳,選民如何選擇?若宣傳,美媒體均私營要自費廣告,還有選舉團隊、選舉活動樣樣要錢。錢用在選舉上是民主運行必要成本,是用在了點上。捐款有法,用款監督,籌款也是能力,也顯民意。

(4)選舉做弊。辯之:做弊是人之弊非制度之弊,美自由民主制度正是監督人做弊的最大籠子,哪一個做弊不是美國人自己揭出,批之最狠的。

(5)撕裂國家之亂局。辯之:國民在某些重大問題上形成分裂乃各國常態,選舉非是造成撕裂之因,而是之果。問題暴露出來才更接近解決。美選舉之亂比專制國之「維穩」哪個更有利社會發展?

(6)環報社評講美選舉「它充分暴露了美國體制在政治層面的真實問題,以及美國人明明看到這些問題卻無力解決的困境。」辯之:為甚麼「無力解決」?是因對「問題」的認識及如何解決多數人還未形成統一。問題的解決也往往是多元合力的,又豈是一個選舉制度就能完成。認識不統一時寧緩勿急,如專制國的「核心」一言九鼎似乎解決問題來的快,但又怎知是否走錯了方向,似快實慢呢?

有人講,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的,但是最不壞的。實際人類社會中的種種制度永遠不會是最好的,永遠在改進的路上。環報之流還是想想自己制度之弊吧,提醒一句:請以美國為師。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