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及「非新聞」記者獲新聞獎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記者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7號揭曉2016年新聞自由獎得獎名單,中國的「六四天網」獲頒「媒體自由獎」,主辦「非新聞」網站並被監禁的盧昱宇和其女友李婷玉獲頒「公民記者自由獎」。

記者無疆界7號揭曉2016年新聞自由獎獲獎者名單,中國的六四天網以及主辦「非新聞」而被監禁的中國公民記者盧昱宇和李婷玉獲獎。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天網能夠獲得這個獎,和包括法輪功朋友們這18年來一如既往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因為我們在中國大陸,如此的嚴酷的環境下,境外民眾的強大支持,我們得到方方面面的幫助,我要把獲得的這個獎獻給所有幫助我的民眾,謝謝你們。」

記者無疆界在聲明中指出,「六四天網」因關注中國民間維權事件,持續受到中共打壓。該網站的5名記者因報導杭州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的示威抗議活動,至今仍遭監禁。而盧昱宇和李婷玉主辦的「非新聞」通過提供社會熱點信息,成為反映中國高度敏感議題的座標。

四川維權人士周文明:「主要是怕公民記者報導地方的腐敗的問題,盧昱宇和李婷玉也是揭露了這些。在G20的時候,怕這些公民記者報導G20峰會期間,很多維權人士被打壓,抓了幾個,都還沒有放出來。」

另外,自由撰稿記者哈蒂•阿卜杜拉因在敘利亞戰爭前線不畏戰事,艱險進行報導,獲頒「記者自由獎」。

新聞自由獎由記者無疆界組織與法國電視國際5台共同設立。已經連續第25年頒獎。今年的頒獎儀式將於11月8號晚間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