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臨災不賑 釀成大禍

【新唐人2016年11月7日訊】古人認為,水旱灾荒,其根源是来自人的贪婪小气。而吝啬钱财,也是人共有的自私所致,但結果卻會招來災難。為官的,如果能在需要時专心赈济,那就可能會免去未来的天災。

《功过格》中講,罗惟国在宁国任职的时候,有一天拜见刘寅时,兴高采烈地说:「今天真是我平生最快乐的日子!」寅问他是什么事,罗回答:「刚才碰上十多個穷亲戚,因为饥荒,从远方来找我,我就把平时所积累起来的薪水全部送给了他们,全家没有一个出来阻拦,所以真是我一生最快活的一天啊!」

與此相反,在《隋书》中又有這麼一個故事。隋朝末年,马邑大饥,太守王仁恭,坚闭粮仓,不搞赈济。

任马邑鹰扬府校尉的劉武周与同郡张万岁聚兵万余人。刘武周对災民说:「现在百姓饥饿,到处都有饿死的尸体,而太守王仁恭坐视不救,难道他还是我们的父母官吗?」

刘武周就敲起牛皮鼓,对众人说:「我们不能甘心等死,官仓的粮食,也都是百姓種的,你们随我去取,哪怕能多活几天。」大家齐声應和,就杀了王仁恭,自稱太守,开仓赈济。远近各个地方纷纷响应。

後來劉武周依附突厥,攻占雁门、楼烦、定襄等郡,受封为定扬可汗,自称皇帝,年号天兴。武德二年(619年)勾结突厥,攻占太原、晋州、浍州。次年兵败奔突厥。因想要逃回马邑,事情敗露被杀。

《安士全書》中評論道,刘武州的原意,是想号召饥民,好乱中夺权。但酿成祸害的根源,来自王仁恭。从前赵清献去越州为官,正碰上吴越大旱,公在百姓还没有发生饥荒的时候,就提前规划,安抚人民,顺應民意,以后就民情安定,没有出乱子。這是給那些做臣子的警示。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