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華驚變「國家主席」 樂視網開除編輯 道歉被刪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中國大陸傳媒樂視網旗下官方微博,日前在報導2016中國平安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年度頒獎典禮時,誤把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的職務寫成中國國家主席。這個錯誤被網友指出後,樂視網立即發表道歉聲明,並迅速開除了發文的編輯,主編、首席內容官和總編輯亦因此事分別受罰。蹊蹺的是,樂視網道歉聲明刊出一段時間後又被刪除。

北京時間11月5日晚,2016中國平安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年度頒獎典禮,在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落幕。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等人出席了這次頒獎典禮。

樂視網旗下的樂視體育亞洲足球微博,當晚報導上述消息時,錯把蔡振華的職位寫為「中國國家主席」,引發網友熱議。

次日凌晨,樂視體育在微博發表了道歉聲明,強調該事件是編輯讓未經審核的文章直接刊出而發生的「重大錯誤」。為此,樂視網不僅立即開除了當班發文的編輯,相關的責任主編也被記大過一次並罰款一萬元人民幣。首席內容官和總編輯則記大過一次,並罰款一萬五人民幣。

這份道歉聲明並承諾,將重新梳理新聞資訊的發佈機制、加強審核管理。

外界注意到,近年來,包括中共喉舌媒體在內的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先後發生過類似的報導錯誤。

最近的一例是今年7月1日,騰訊網在一則報導中共黨慶的新聞中,誤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成「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事後,騰訊網總編和主編被撤換,甚至連該網的上級主管單位都從原來的深圳網信辦,改為由北京網信辦管理。

此外,中共喉舌新華社在今年3月13日刊發的一篇有關中共兩會的報導上,也曾把習近平的頭銜誤寫為「中國最後領導人」。

更早時候,中共官媒中新社曾於2015年12月4日,筆誤把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上「致辭」寫為「辭職」而引發輿論風波。

上述事件發生後,相關責任人員事後均遭到嚴厲處罰。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