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港澳辦主任廖暉 傳將被查辦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最近有消息傳出,前港澳辦主任廖暉被指「退而不休」,一直插手香港事務,北京方面正在對他進行調查。廖暉也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安插在香港的頭號特務頭子之一。

屬於中共「太子黨」成員的廖暉,被指由江澤民一手提拔,於1997年至2010年任港澳辦主任,長達13年,期間在香港培植了大批勢力,是掌管港澳工作最長時間的官員。

不過最近廖暉似乎有些麻煩。

香港《成報》9月連續猛批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是亂港禍首,同時指出背後包疪者是前港澳辦主任廖暉。報導還說,廖暉人退而勢力不減,政圈盛傳他對香港特區政府影響力,遠超歷屆港澳辦主任。 廖暉團夥也不斷傳出貪腐醜聞,中紀委早已盯上,所以今年特別展開調查中聯辦及港澳辦。

中紀委巡視組10月14號公佈的對港澳辦報告中,力數港澳辦六宗罪。同時提到個別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等,矛頭疑似直指廖暉。有評論認為這也預示習近平當局加速清理江派在香港的殘餘勢力。

10月26號,中紀委發文稱巡視組進駐新華社、參考消息等4家單位。當天,香港《東方日報》罕見加入香港《成報》的輿論戰,直言廖暉是「香港回歸十九年來亂象頻生的源頭禍根」,把港澳辦變成「獨立王國」,即使卸任港澳辦主任後,仍長期霸用主任辦公室,就中央對港工作指指點點,令中央對香港事務「不敢管、不想管、不能管」,致中港矛盾日益加深,港獨呼聲難以遏止。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廖暉長期掌管港澳辦,也跟香港很多財團都有很密切的關係,可以說廖暉跟原來的政治系統人物都有很密切的關係。很多委任都很可能因為他的影響而得到落實。那在目前打貪的運動裏頭,這些關係都成為對象,也很可能牽扯到貪腐的問題。」

10月21號,《大紀元時報》接獲獨家消息並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首要清理靠花錢買來、或者涉黑的香港各級政協委員,以及中聯辦、統戰部等受賄人士。

而廖暉和政協,統戰都沾邊,他從2003年到2013年當選過兩屆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2010年卸任港澳辦主任前,一直負責中共在香港、澳門的統戰工作。

《大紀元時報》11月3號報導,香港政圈內近期更是盛傳中央要查處廖暉。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江(澤民)當政的時候,曾慶紅主管整個港澳地區,在這段時間內香港發生的事情,不可能跟他(廖暉)沒關係的。對港澳地區特別是江派官員要進行清理的話,廖暉肯定是要包含在內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認為,對香港江派勢力的清理,從《成報》明確針對梁振英、中聯辦、張德江開始,已經在發出明確信號。這其中,廖暉因為角色關係,也將成為負有重要責任的人物。

據此前《大紀元時報》的報導,在港澳事務決策方面,廖暉、前中共組織部長安子文之子安民,以及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三人,構成了曾慶紅控制香港的三大管道。廖暉直接對曾慶紅匯報。

作為港澳辦主管,廖暉負責統戰香港高官和富豪,其關係網包括原華潤董事長宋林。香港《蘋果日報》曾引述消息來源稱,宋林落馬後,香港政圈廣傳廖暉也「有問題」。據說他還曾出手保宋林。

而因貪腐問題被判囚七年半的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也被指是廖暉一手提攜的愛將。

還有人形容廖暉「不學無術、但為人心狠手辣」、迫害法輪功不遺餘力。

李善鑒分析,江派在香港的勢力被清理乾淨之前,還會沿用原來的做法,把搞亂香港作為政治籌碼。所以習近平當局應該快刀斬亂麻,拖的時間越長,這些人對香港造成的損害會越大。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