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團體反釋法遊行場面失控 旺角暴亂重演(視頻)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日前,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舉行反中共人大釋法大遊行。遊行進行到中途,香港眾志、社民連等突然離開警方許可的遊行路線,帶領部分示威者前往中聯辦外示威,警方試圖阻止驅散中聯辦外示威者,對峙現場一度失控雙方爆發衝突。有警察被磚頭丟中受傷,先後有4名示威者被拘捕。

11月6日下午,香港多個政治團體和15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共同組織舉行了反對中共人大釋法的大遊行,逾萬人參與了這次遊行。大遊行進行的過程中突然生變,眾志、社民連等團體突然帶人離開既定的遊行路線,直奔中聯辦所在地示威,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隨後亦加入。

當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正在會見港區的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約4000示威者聚集在中聯辦外與警方對峙。警方舉紅旗警告無效後,試圖使用警棍和施放胡椒噴霧阻止、驅散示威者逼近中聯辦。

據海外多維網報導,事發當天下午月5時許,香港警方在中聯辦正門架起鐵馬阻隔遊行人士,同時出動機動部隊戒備。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試圖跨過警方設置的鐵馬時被警方抬走,引發部分遊行人士衝擊鐵馬,警方揮動警棍擊打衝擊者。

半小時後,警方與遊行隊伍商議遊行路線問題,建議遊行人士「流水式」去中聯辦,但遭示威者拒絕。期間,警方在中聯辦外為阻止示威者繼續前行而舉紅旗警告,並多次向示威人群施放胡椒噴霧。

晚間8時許,有蒙面示威者想丟垃圾桶襲警,被其他遊行者阻止。警方的警力明顯加強,並兩度舉起藍旗,呼籲示威者從西邊街離開,否則將使用武力驅散。

8時50分許,部分示威者開始散去,但仍有示威人士在德輔道西西行線,用回收箱、垃圾筒設置路障,並向前往警方駐守處推進,警方再次舉紅旗及施放胡椒噴霧。

之後,有參與示威者開始挖掘地磚,持磚頭與警方對峙。警方隨後用大聲公警告示威者不要挖磚,並於中聯辦後門左右各設防線,防止示威者推進。

期間,香港眾志及發起團體發聲明指,示威者不會主動使用武力但亦不會離開。如果有示威者使用暴力,集會將自動終結,改往中環方向撤退。

晚上10時20分,港鐵應警方要求,關閉西營盤站所有出入口。期間港島線列車不停西營盤站,現場有示威者試圖阻止西營盤車站拉閘。之後有手持長盾的警員從皇后大道西經西邊街入德輔道西,並有警犬戒備。另有大批速龍小隊到場增援,手持俗稱「大口槍」的法德魯吋半口徑防暴槍,可發射催淚彈,亦手持擊中地面可彈出膠彈及釋出胡椒氣體的「胡椒球」。

同時,警方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謝國偉於中聯辦外召開記者會,警告示威者不要破壞公物及阻礙道路,切勿用竹枝及磚頭用武器,否則「警方會果斷執法」。

凌晨,德輔道西警方開始往東推進至示威人士路障處,期間多次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人士投擲膠水樽;西邊街警方亦開始推進。雙方於忠正街與德輔道中交界對峙,警方帶走多名示威者,示威者一邊以遮作阻擋,一邊後退。

凌晨1時46分,民陣召集人區諾軒開始呼籲示威者散去,不要因為要挑戰警方而繼續留守。之後有速龍小隊急速前進,驅散未肯離去的示威者。直到凌晨2時30分許,修打蘭街完全清場,現場恢復通車,大批警員繼續前往中環方向。

事後,香港警方稱,有警員在執勤過程中被示威者丟磚頭擊中受傷,同時承認警方在這次行動中共拘捕了4名示威者,其中2男1女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另外一名57歲男子則涉嫌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被捕,所有被捕人士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稱,調查還在繼續,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相關視頻1:

相關視頻2: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