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一國兩制」 港民主派政黨批釋法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星期一早上全票通過解釋《基本法》第104條,明確規定宣誓要真誠、莊重,拒絕宣誓即喪失資格,不得重新宣誓,並將參選要求與宣誓內容掛勾。香港民主派議員批評今次不是釋法而是修法,粗暴犧牲香港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同時將影響二位民選的議員席位。

人大常委會將原本只有84 個字的《基本法》第104條,增加超過一千字的解釋,規定公職人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準確、完整地宣誓,否則即屬拒絕宣誓即喪失資格,不得重新宣誓。

公民黨批評今次非釋法而是修法、僭建,可能令二位青年新政議員失去議席,是政治問題,人大架空香港法院及立法會,令港人失去一國兩制的信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這個亂局其實是人大粗暴犧牲了香港的法治精神,香港已經可行的司法獨立本來可處理的政治問題,當然一個必然結果不僅失去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更輸了中央治港方針的信心。」

工黨則到中聯辦抗議,批評釋法損害香港法治,政治審查當選者。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如果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這是擁護基本法嗎?他可以說你反對基本法中的一條,你就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所以問題不僅是一個宣誓這麼簡單,或是所謂他們說的對付港獨這麼簡單,他可以對付所有跟中央意見不同的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表示,此次人大釋法,有助釐清《基本法》不清楚的地方。至於青年新政兩位議員的宣誓爭議,會等法院有判決後再解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