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朴槿惠午餐懇談逼捐 財閥文件顯示無法反對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韓國檢方「特別搜查本部」今天上午傳訊「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的兩名高層主管,調查朴槿惠是否利用共進午餐懇談逼迫捐獻的事實真相。另外,「韓國經營者總協會」會長表示,政府顯然「扭斷財閥的腳踝」,逼迫他們獻出鉅額捐款給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成立的「Mir基金會」。

中央社報導,檢方在調查前青瓦台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範的過程中發現,去年7月下旬,朴槿惠邀請17名大企業集團老闆到青瓦台共進午餐懇談,當天和次日與7名大企業集團領導另行會面,可能要求為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

7名大企業集團領導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LG集團會長具本茂等。

據悉,韓國53家企業集資800億韓元(約7000萬美元),設立旨在弘揚韓流文化及扶植體育人才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但卻被朴槿惠閨蜜崔順實利用她自己的公司「The Blue K」掏空資金,在德國成立14家公司並置產。

在此之前,朴槿惠一直堅持「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是由大企業主動出資襄助成立。

韓國檢方「特別搜查本部」今天上午傳訊「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的兩名高層主管,調查朴槿惠是否有逼捐的事實真相。

但這兩名高層主管在接受檢方調查時透露,朴槿惠與大企業老闆的面談應由青瓦台出面安排,「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並不清楚相關內容。

該會副會長李承哲近日接受檢方調查時供述,安鐘範下達集資指示。

不過,檢方認為,不能排除朴槿惠透過明確指示,或指示性言論介入兩個基金會的成立和集資活動的可能。檢方計劃將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展開調查,或對7名大企業領導展開調查的可能性增加。

捐獻!總裁:我根本沒辦法投票反對

韓國鋼鐵大廠浦項鋼鐵總裁也是「韓國經營者總協會」會長朴炳元去年11月在董事會議後曾說過,他對於會中通過捐獻30億韓圓(約280萬美元)給1個剛成立的非營利基金感到「目瞪口呆」。

據當天之後他在「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1場個別閉門會議中的談話紀錄副本,他稱當時自己沒有投下反對票,因為他「被告知」一定得通過,但他沒點明是誰跟他這樣說。

這個上個月被反對黨議員在國會中唸出的紀錄副本,引用他的話說:「我根本沒辦法投票反對。」

朴炳元說,政府顯然「扭斷財閥的腳踝」,逼迫他們獻出鉅額捐款給「Mir基金會」。

不過,當路透社向朴炳元求證這個有關他的談話副本是否可信時,朴炳元沒有直接回答,且拒絕進一步評論。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